加宜家居滕贵锦专访(上):从菲沙河畔到海河边 我心未变

icon 2017-04-26 17:09:19
icon 0

摘要:故乡是什么?文艺人说这是一枚乡愁,世间人说那是父母手中的饭菜。对他乡游子来说,故乡是无法割断的河流,即使绵延千里也彼此相通。遥远的菲沙河畔是属于温哥华的美丽,系在身处他乡的滕贵锦心上的,永远是一湾海河水。

  故乡是什么?文艺人说这是一枚乡愁,世间人说那是父母手中的饭菜。对他乡游子来说,故乡是无法割断的河流,即使绵延千里也彼此相通。遥远的菲沙河畔是属于温哥华的美丽,系在身处他乡的滕贵锦心上的,永远是一湾海河水。

  “我是天津人。”这一句话在一次午后的长谈里,时常被滕贵锦挂在嘴边。“我是这个城市的人,这是我的本土情结。”在天津出生与成长的他,时常思考用何种方式回报故乡,在热爱的家居领域为家乡父老发挥专长,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这之后,滕贵锦开始用十五年的时间专注在一件事上:为天津人打造一座属于自己的专业性家居卖场,加宜家居便由此诞生,而他坚持的理由一直很简单:

  “因为我是天津人。”

 最难舍的情

  哪怕是长居天津的本地人,也未必有滕贵锦这位加拿大籍天津人的城市轨迹来得丰富,“我在鼓楼出生,河东长大,结婚在河西,和平买的房,我就是这个城市的人。”一遍遍走过这个城市,故乡印记就像车轮一样,在滕贵锦的心中一遍遍走得越深。即使移民到加拿大整整20年,他也没有选择像寻常旅居华人一样,过着喝茶散步天伦之乐般的生活,而是选择了回家,守着故乡的海河水,誓要做一番属于“天津范儿”的精彩事业。

  二十多年前,天津开始进入到市场经济阶段,但显然,彼时津城人民的家居消费观念还没能跟上这趟快要极速上坡的“车”,没有市场需求的推动,家居产业的发展概念就几乎空白。“那时候的家居卖场很难进,整个家居市场的规模也小。”当年正在经营一家名为华滕木业家具厂的滕贵锦,发现天津家居卖场的需求量相当紧张。“有家具想卖,想找个卖场展示自己的产品,在天津没地方。”

  家具行业滕贵锦做的很早也很成功,而这次的小曲折像是开了扇窗,他开始琢磨着怎么用自己在家居行业的专长来回报天津百姓,“2003年,我就在天津开了这家加宜家居卖场店,比其他家居卖场进驻天津要早一年。”滕贵锦从心底不在乎品牌间的对比,能经营一家天津人专属的家居卖场,才是他看重的情怀所在。

  “作为天津人,我要守护住天津的家居文化,为家乡人把好这道关。”率先在天津建起新经营理念的家居卖场,滕贵锦带领的加宜家居将情景式家居的购物体验带给津城人民。让一座走在行业前列的家居卖场拿上了“天津户口”,滕贵锦为家乡自豪。“用15年的时间奋斗,能让全国家居行业里让天津名列前排,我认为我做到了。”到今年,加宜家居在天津整整经营了十五年,选择从异国优越环境回到天津,滕贵锦用一腔故乡热爱守护了它十五年。

加宜家居董事长滕贵锦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加宜家居董事长滕贵锦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最坚持的事

  十五年的时间,其实只是滕贵锦家居从业史的三分之二。90年代初,滕贵锦就与家居行业结下了缘分,是始于一次偶然的相遇。“从广州回到天津准备买房子置家的时候,发现已经从广州买好运回来的家具不够用,就去了天津当地的家具商场逛逛。”在广州一套一万二价格的家具,天津市场要卖到三万元一套。逛完商场的滕贵锦惊讶之余,从中看到了商机。

  很快,在广州朋友的帮助下,滕贵锦在1994年开起了自己第一个家具工厂华滕木业 ,与起初设想的一样,华滕木业带给滕贵锦相当不错的收成,逐渐在家居圈里做得风生水起,也成为加宜家居卖场落成的最初契机。

  在圈里干的越久,滕贵锦愈加热爱这个行业。跟随热爱的家居业在中国的历经几十年沉浮,滕贵锦认为自己是最了解这个圈子的人。“做我们这个行业的,都属于精工细作之人,只有有工艺底蕴的国家才能做得出好东西,比如意大利,比如中国。”意大利人与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口碑基本一样,不拘小节,随意,因此在工艺制造行业里都具备着超强的创造力。滕贵锦很赞赏意大利家具始终注重手工雕刻与设计的理念,而中国家具同样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坚持原则,注重品质。

  继加宜家居河西店开业三年后,加宜家居和平店也顺利落成了。店面的扩张没有让加宜家居卖场的品质降低,这是滕贵锦对自己专业方面的超高要求,“我要保证卖场血统纯正,专业家具卖场是我对加宜家居的定位,我这里只买得到品质优秀的家具,不卖其他。”坚持原则的事儿,滕贵锦做的相当有魄力,即使面对竞争激烈的行业,他依然让加宜家居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在他看来,品质要求不只是一间卖场的体己事,更是代表家居行业的未来,不容改变。

 最魄力的人

  当然,原则不变不等同于固步自封,家居行业的改朝换代每天都在上演,一波又一波行业老前辈退下前线,更年轻化的市场主导者开始登上这个舞台,各式各样的新鲜理念涌进家居老总们的大脑,此时原地踏步就意味着走向衰退。

  看着这个行业正在变动与洗牌,本应属于老前辈级别的滕贵锦坐不住了,他从没想过选择退休,而是要与年轻人们并驾齐驱,年龄跟不上了,就要拿出跟得上这时代的东西来。

  “过去的商场是2.0的需求,人们不需要个性化,满足功能需求即可。再改变到3.0的商业综合体,大家因为享受商场的服务而转为在商场里消费,这都是商场因行业需求进行的竖向发展。但家居卖场若如此发展,是有困难的。”

  也许不能否认,家居卖场朝着竖向走,路将会越走越宽,但滕贵锦认为这条路也会越走越难,“因为走这条路的人太多太拥挤了,就必须要找转折点。”走不通,就选择将眼界放宽,滕贵锦看上了横向的路。他准备拿出向家居产业链横向发展的决策,来迎接这个时代对加宜家居的挑战,再用成果回馈他热爱的这个行业与养育他的这座城市,“我做卖场,就是要用纯返利回馈天津消费者,给天津人服务,从来不会用虚的骗顾客。”行业与家乡,是滕贵锦心头永远放不下的话题,一切初衷全部源于对行业和故乡的爱。

  表达爱的方式,人类有很多种,但滕贵锦选择了最能付诸实践的一种——将加宜家居打造成以品质为唯一衡量标准的专业家具卖场,这是滕贵锦决定精心为家乡人准备的“礼物”。这里装着他坚守这座城市家具行业整体超高质量的决心,也将奉献一己之力,以求津城人能从生存需求升华到生活品质的最深情义,郑重地装在里面。为了这份“礼物”,滕贵锦准备了十五年,匆匆光阴过,而他在逝水般的时光里,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根本停不下来”俨然是句玩笑话。但试想,早已知天命的年纪却选择继续在商场征战,除了魄力,还有难以企及的毅力。魄力代表果敢,那是成功者的标配,而毅力则是对原则的不妥协。加宜家居在天津屹立十五载,滕贵锦守护津城百姓优质生活的信念也坚持了十五载,即使身在异国,也未曾变过。

  滕贵锦对于加宜家居品牌转型的决心如同一颗树,执着坚韧,轻易不会被动摇,因为他已经把根深扎在天津。这一颗海河水浇灌出的故土心,从没有局限于眼前,他选择将眼光放在更广阔的国内大格局上,从此,津城百姓也领略到了足以能引领全国的家居潮流。

  看着卖场内迎来送往的真诚笑脸,滕贵锦这位老前辈的脑海里又有新的想法。或许,敢于打破行业固化之举的下一步,加宜家居可以开始了。(文/新浪家居 蔡梦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