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圈外|文琳君:一半是情怀 一半是胸怀

icon 2017-03-23 16:58:45
icon 0

摘要:沾上文化的背景,原本担心这将会是一场略显严肃的谈话过程。可谁知,文琳君把他的情怀藏得那么深,还把他的胸怀放得那样广。

     前言:2017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圈里圈外》栏目,遍访家居圈里大boss,用第一视角展现他们的圈外生活。抛却他们耀眼的行业标签,从最平凡的个人趣事,生活经历中品读家居大佬的真性情人生,挖掘boss们最符合真我的生活标签。

  而我们的另一初衷,也是为重新还原人们学会远离浮躁,感知内心的能力,享受历经时间沉淀后的生活之美。

      按照惯例,每次栏目的一开始,都会让老总们自己提供一些性格标签给我们。打开文琳君发过来的标签一看:

  务实,犀利,锐意进取,儒雅,文化 

  文总成功获得目前为止《圈里圈外》人物标签最多奖。

  如果把这五个标签一一摊开来展现文琳君的人生轨迹,相信足够能凑出半本书。于是我们从化零为整、精炼主题的角度切入,选择将五个标签概括,却发现这分明是一种文人精神。从一位商人的身上透出文人的气息,着实令我们惊讶,也稍有点担心。

  沾上文化的背景,原本担心这将会是一场略显严肃的谈话过程。可谁知,文琳君把他的情怀藏得那么深,还把他的胸怀放得那样广。

《圈里圈外》第三期·文琳君专访现场

 闲不下来的忙人

  “人生有很多缺憾,我们不可能什么都追求完美,要接受很多不可控的东西,总是要有取舍的。”

  在居然之家天津珠江友谊店的办公室里,还未开始直播,文琳君便与我们聊开了人生哲理。波折与困难在他的眼里,从来不是用来局限自己的,甚至是在面对压力,文琳君仍然可以将眼光放得很远,不会那么急于功利,不会那么完全功利。淡泊着看名利与世界,文琳君只想着能不能再多做些事。

居然之家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文琳君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这种性格并不是一蹴而就,从小就养成的务实习惯,让文琳君做事非常追求时效,从不去做无用的事情和工作。即使这样,他依旧把自己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留给自己的时间却少之又少,这个评价,文琳君的太太最有发言权。

  “我太太总是说:‘你总是在安排事情,我们跟着你也紧张,我们只想要休闲和舒服一点。’但是我已经习惯把自己时间弄得挺满了。”回到家中的文琳君,依旧会计划去采购,或者带孩子出去玩一趟,或者找朋友见个面,总之很少见他有慵懒的一面,典型的“闲不下来型”。

文琳君现场回答首播网友提问

  类似文琳君这样自我规划超强的人,往往都有着追求完美的一面,但他认为自己不只有这一面。生活那一面的他其实更显得“糊涂”,凡事过得去即可,吃了亏也无甚在意,所以他将自己犀利的一面留给了工作。

  “很多人说我看着温文尔雅的,但是办起事来也挺狠的,可我觉得我没什么狠的。”别人眼中的狠,就是文琳君眼中的直来直去。时效,成果,重点,是文琳君对工作中的唯一要求,他喜欢这种务实的工作状态。究其原因,答案其实在一本本的人物传记里。

  传记里“看”出来的情怀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传记里的主角人物对于少时的文琳君是偶像般的存在,他从一本本传记里获得的不仅有崇拜,还有逐渐成形的情怀。不过,他的情怀种类变得多了点儿,因为他看的传记太多了。

  长大想当科学家,报效祖国,是孩子们解释梦想的标准答案,同样也出现在还是五六年级的文琳君同学身上。科学类传记是那时的他看的最多的书,直至看到初中,“看”出了最初的情怀憧憬。

文琳君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畅聊生活

  再大一点,文琳君又有滋有味地看起革命家传记,“有了些忧国忧民的情怀,像有种清高的东西在里头”, 他这么评价自己的第二类情怀,儒雅的感觉大概也就从那时起在文琳君的身上体现出来。有了这两种情怀的铺垫,让之后接触到商业学的文琳君,有了不一样的底蕴。

  “上了高中,读了经济学的课,我突然对市场经济很感兴趣。”那年的高考,文琳君的第一志愿是青年政治学院,第二志愿是北京商学院的际贸易专业,他给自己选了两条路,不是从政就是经商。

首播网友实时热评

  最后的结果显而易见,文琳君觉得自己的经商动力来自于大环境的影响。深圳经济特区的蓬勃,让中国人看到了市场经济的潜力,国外的先进科技发展力也随着改革开放涌入进国人的视野,同时显现的还有国内的经济落后。改革的浪潮开始掀起,引得无数有志之士投入,这其中也包括带着一份情怀的文琳君。

  独具深远眼光

  1998年到2017年,19年的光阴是从婴童变为成人的时间,也是文琳君进入家居行业的年份。当他在镜头前算起这一阶段时,“已经19年了啊,”语气里带着一丝感慨。

  从最初的家居建材业跳到家居零售业,文琳君用了11年的时间。自09年进入到居然之家,此后的近8年时间里,文琳君始终用一份洒脱与乐观来面对。进入到全国连锁的居然之家工作,就意味着要随时接受外派工作,又恰逢天津分公司筹备成立,文琳君成了高层们决定的最佳人选。

文琳君办公室一隅文琳君办公室一隅

  “就没有什么犹豫的,因为我们都是四海为家,到那都是去发展事业。” 天津由来已久的慢节奏,平民化与安逸的城市气质,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适合开疆拓土的商业绝佳地,但文琳君完全没往这方面想。“天津的GDP和经济发展速度都排在前列,京津冀的发展加上基础建设与房地产情况,这几年天津的形势都是喜人的。”在他眼里,看到的是天津的未来与活力。

  当然,梦想照进现实之前,挫败总是如约而至。初到天津的文琳君不是没遇到过困难,他选择用坦然的眼光去面对。从这样的角度去看,困难带给他的就不是多大的波澜,而是历经认真分析,转变动力后的每一次进步。怨天尤人向来是最没意义的,无意义的事,他从来不会做。

办公室中,文琳君摆了一柜子的书办公室中,文琳君摆了一柜子的书

  文琳君多年的经营,让居然之家在天津成功落成三大卖场,产品线涵盖了近80家国内外一线家居品牌。辉煌成就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在证明曾经的努力。兼具深远眼光与细腻文思,文琳君在商人精神与文人气质里平衡转换。这份对生活的态度,是从少时积累起的情怀,在沉淀多年之后,与一份豁达胸怀的呼应与融合。

       后记:

       直播一结束,文琳君便匆匆赶着下楼,“今天又有一家品牌店新开业。”

       闲不下来的忙人,果然一点闲功夫都不给自己留。我们也跟着文琳君来到那家新开业的店里,舞台上的文总依然如往常一样,神采飞扬地致辞祝贺,招呼宾朋。而我们的耳边,还在响着文琳君掷地有声的那句话,“这个社会需要有更多的工匠精神,奉献精神,需要更多的人,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新浪家居/蔡梦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