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圈外|王强:悠闲者的生活,悠闲着过

icon 2017-03-08 18:43:18
icon 0

摘要:从进门到结束,王总的笑容始终不曾消失,而且极具感召力,拉着我们把业之峰装饰的几层楼逛了个遍的过程里,随处可以听到他与员工的谈笑风生,毫无老总架子,一路讲解公司更像是介绍他自己的家。若用四个字形容王强的初见印象,悠然自得最形容不过。

  前言:2017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圈里圈外》栏目,遍访家居圈里大boss,用第一视角展现他们的圈外生活。抛却他们耀眼的行业标签,从最平凡的个人趣事,生活经历中品读家居大佬的真性情人生,挖掘boss们最符合真我的生活标签。

  而我们的另一初衷,也是为重新还原人们学会远离浮躁,感知内心的能力,享受历经时间沉淀后的生活之美。

1

圈里圈外·第二期嘉宾·业之峰装饰总经理 王强

  一见到王强总经理,我们感觉“乐观主义者”这个标签是贴对了。

  从进门到结束,王总的笑容始终不曾消失,而且极具感召力,拉着我们把业之峰装饰的几层楼逛了个遍的过程里,随处可以听到他与员工的谈笑风生,毫无老总架子,一路讲解公司更像是介绍他自己的家。若用四个字形容王强的初见印象,悠然自得最形容不过。

1

  当选好场地,支好设备,回身一看,王总正在悠然地喂池里的两条观赏锦鲤。

  “我有条鱼养在这屋里

   突然感觉真的是来他的家中做客,是来听他聊近日趣闻的。

  随性生活 居家暖爸

  直到坐下聊起话头,才发现总结王强的标签似乎少了一个——好爸爸,原本谈着的台球话题,不知怎么就变成了他刚满六岁的儿子,对于儿子的爱,王强显然溢于言表,但言谈中又显示他并不过分溺爱孩子。

王强带领《圈里圈外》逛店业之峰王强带领《圈里圈外》逛店业之峰

  和很多公司老总不愿带孩子过早接触职场不一样,王强偶尔会带孩子来公司里转转,“小孩还是要从小多看看世界,让他知道除了玩,还有工作、职场或者公司的这些东西。” 他并没有让孩子必须进行深入的了解,脑海中只要有一个概念足以了。而在对孩子的培养他亦如此,“我对学习和学会一个技能这件事没有苛求,随缘就好,但是对情商比较在意。”王强指的情商便是待人接物、举止礼节等中国传统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而该报什么班、学点什么,王强只说“喜欢玩什么就玩什么,他喜欢画画喜欢手工时不用管他,自己就去玩了。”

1

  都说爸爸带孩子看心情,但明显,王强带孩子属于看性情。就像他自己对台球的热爱,完全靠的是20来岁时“瞎玩”玩上的瘾。 一晃十多年了,即使来不及当业余选手,也相当充实了自己的业余时间,更因此专注了自己的健身兴趣,家里的台球间也因此让王强改出了一个健身房,单教儿子打台球还不如全家运动一起上更有意义。

  没有去健身房的过程繁琐,让自己专注投入到健身当中,还能让一家人没事娱乐一下,顺便还能带带孩子,“他也喜欢跟我一起参与,还是挺开心的。”看来又能多出孩子一个兴趣爱好的培养。一个健身房,王强一举多得。

 随心旅行 独乐众乐

  业之峰显然属于“别人家的公司”,每年都能让团队到世界各处玩一回,王强觉得这种骄傲完全是靠天津团队自己的成就赢来的,“因为天津做的不错,所以可以每年赢回点儿旅游基金,带着他们旅游去。”王强的“旅行团”基本独立成团,行程自由,因为他最喜欢自由行的旅游方式,即使“团里”加入一两个散客,也竟然能一路成为朋友,甚至客户。以此见,旅行的魅力是相当大的,但王强却仍有另一种看待旅行的眼光。

  “最好去一个地方去半年,不用安排景点去玩,约两三圈内好友偶尔聊聊工作,走走大街小巷,看看风土人情,再到菜市场、小巷子这种生活圈子,去玩去看当地人是怎么生活的。”透过旅行,王强想见到的是与平时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能够在匆匆脚步中,给自己留出一段融入当地生活的时间,留出足以察觉到生活细节的时间。不同的风土人情与生活习惯,甚至国民教育素养的差异都极具一种别样的处世魅力,非驻足与融入不能感同身受,更不是“全国景点找不同”式旅游能比拟的。

《圈里圈外》直播现场《圈里圈外》直播现场

  当然,在强度大的工作里得闲喘口气儿,放松下身心,也还是旅行不能撼动的本质目的。不过碰上王强这样的老总,旅行里终究是忘不了工作。“日本、韩国我们都去两次了,他们已经不想再去了,附近东南亚想玩的都去过了。所以下一站想去欧洲德国,德国的工匠精神不光是奔驰与宝马的概念,而是一种国民精神,特别想把高品质,严谨性的德国品质引到我们行业中来。”制定了明年规划还顺带“炫”了一把“别人家的公司”之大招。

  随缘工作 缘起家居

  生活里的悠闲且轻松,也让王强带了一丝随性在工作里,因为他涉足家居行业的理由极其简单,“倦怠了,换个行业试试看。”

业之峰装饰总经理王强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业之峰装饰总经理王强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

  十一年的家电行业,让王强感觉到略显疲惫,“家电干了十多年了,连续高强度有点累。就去找了上海一个朋友,呆了两三个月,在想换一个行业。”最终三百六十行里,王强筛出了四个行业:金融、地产、家居、服装。“当时自己对这四个行业都是陌生的,选哪个都要进行行业学习。但是与业之峰总裁沟通面试的时候,发现这个企业的务实感,是我喜欢的一种感觉。”

  以此为契机,从07年进到家装圈到今日,王强已走过十年的家装路。对比曾经熟悉的家电领域,他认为家装行业还是个“孩子”。“家装其实是个比较新兴的行业,而家电领域已经比较成熟。所以家电圈很多成功经验是值得家装圈去学习的。”

1

  从大发展讲,家装目前的规范度的确不够,鱼龙混杂门槛很低,万亿级的行业市场里缺乏大体量企业,家装企业规模都不大。但有一点格外深得王总的心,“一般规模的企业虽然不大,但却能够让你将很多创想与手法得到表现和应用,并获得实际结果。”一说到此,王强话语里透着股劲儿。下一个十年,王强依然决定家装圈奋斗,他相信,这个领域将继续焕发青春。(新浪家居/蔡梦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