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7|居然之家文琳君:细节彰显价值 价值决定理念

icon 2017-03-31 05:22:27
icon 0

摘要:在居然之家天津珠江友谊店的办公室里,居然之家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文琳君正分享他的生活感悟。他的话语里,透出了一丝带有儒雅的文化气息,一种文人的情怀正在这位成功商人上显现出来。

    “人生有很多缺憾,我们不可能什么都追求完美,要接受很多不可控的东西,总是要有取舍的。”

  在居然之家天津珠江友谊店的办公室里,居然之家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文琳君正分享他的生活感悟。他的话语里,透出了一丝带有儒雅的文化气息,一种文人的情怀正在这位成功商人上显现出来。

  细腻的文思本应是文人的特质,深远的眼光明显属于丛商者,但在文琳君身上,文人与商人的特大竟能完美平衡。而也正因此,在沉浮商海多年后,波折与困难在文琳君的眼里,不是用来局限自己的,甚至是在面对压力,文琳君仍然可以将眼光放得很远。如同文人观世一样,淡泊着看名利与世界,丛业多年,文琳君只想着能不能再多做些事。

  梦想照进现实

  1998年到2017年,19年的光阴是从婴童变为成人的时间,也是文琳君进入家居行业的年份。当他在镜头前算起这一阶段时,“已经19年了啊,”语气里带着一丝感慨。

  从最初的家居建材业跳到家居零售业,文琳君用了11年的时间。自09年进入到居然之家,此后的近8年时间里,文琳君始终用一份洒脱与乐观来面对。进入到全国连锁的居然之家工作,就意味着要随时接受外派工作,又恰逢天津分公司筹备成立,文琳君成了高层们决定的最佳人选。

  “就没有什么犹豫的,因为我们都是四海为家,到那都是去发展事业。” 天津由来已久的慢节奏,平民化与安逸的城市气质,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适合开疆拓土的商业绝佳地,但文琳君完全没往这方面想。“天津的GDP和经济发展速度都排在前列,京津冀的发展加上基础建设与房地产情况,这几年天津的形势都是喜人的。”在他眼里,看到的是天津的未来与活力。

  当然,梦想照进现实之前,挫败总是如约而至。初到天津的文琳君不是没遇到过困难,他选择用坦然的眼光去面对。从这样的角度去看,困难带给他的就不是多大的波澜,而是历经认真分析,转变动力后的每一次进步。怨天尤人向来是最没意义的,无意义的事,他从来不会做。

  文琳君多年的经营,让居然之家在天津成功落成三大卖场,产品线涵盖了近80家国内外一线家居品牌。辉煌成就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在证明曾经的努力,更是一份应主动担起的责任。

居然之家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文琳君接受新浪家居转发

 开明源于责任

  作为企业决策者,文琳君肩上的担子无疑是最重的,但他并没有因此而独断,反而更愿意倾听员工的意见,即使是偏离他本意的想法。“我会经常和员工聊,因为我要经常诊断公司的运营情况。往往从我的视角来看的话是一种情况,但是从中层干部、从员工的角度来说,又有另外的一些想法。”在与下属的沟通力,文琳君始终都在思考,他认为任何企业机构的流程制度,都需要随时接受被评判是否完善与是否需要修正的结果,而这一点,恰恰也是企业发现改革机遇的最佳方式。

  “所以,我会听取员工的看法,同时有听到员工因为阅历少而出现不恰当的思想,顺便就给他们纠正了。”高层亲自传授人生经验,不知这算不算居然之家的“员工福利”之一? 甚至有时,文琳君也会带领员工出入各种奢侈商场,五星级酒店体验生活,如果你认为这是在享受可就大错了。别人是在享受,而文琳君却在其中察觉出消费心理与消费习惯的差异与转变,并以此传授给员工,视野的拓宽最终在员工身上转化为了出色的工作能力。

  文琳君眼中,当下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文化碎片化使得人们的行为准则开始变得没有规律可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关注的事情变得多了,碎了,但缺乏深度。“凡事还是要钻一下,深一下,才能把一件事情做深做透。世间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这样企业才能做得更扎实。”不仅担起了企业的责任,文人深谋远虑的情怀让文琳君的肩上又多了一份社会的责任。

文琳君回答网友提问文琳君回答网友提问

 细节决定成败

  肩上的责任,文琳君并不觉得沉重,相反这成为了他走向精益求精目标的动力。“来居然之家会发现,你不用提前买水,因为居然之家的卖场里一定有水喝。”喝一口水,这种生活上的小事,在文琳君这里,被“放大”成支撑品牌经营的理念。这种“放大”不是夸大,而是另一种的细致入微。

  “消费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句话我们不要只在口头上,一定要让他们购物温馨,时尚,方便,舒适,这很重要。”所以,我们会看到居然之家的卖场里休闲座椅到处都是,自动贩卖机与免费饮水机举目可见,“我会要求下属要随时检查饮水设备,绝不允许有空桶的时候。”偌大的卖场,每一个角落,细到卫生间的挂画,景观处的花草摆放,大到店面的设计图纸,文琳君全部亲力亲为。

  大,要有构想规划,细,要到每个细节,这是文琳君追求的职业习惯,“走到店里面,地上有一点点小灰尘或者杂物,我都会蹲下来捡了放垃圾处,形成习惯了。”

  也难怪文琳君会说员工怕他,职业的敏感度让他走到店里面,一眼就能看出哪里有问题。他评价这样的自己是“耳听八方,眼观六路”,但这又何尝不是深远眼光与细腻文思的完美结合?

  兼具深远眼光与细腻文思,文琳君在商人精神与文人气质里平衡转换。这份对生活的态度,对职业的严谨,是在文人情怀沉淀多年之后,与一份商人独具的豁达胸怀相融合的境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