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圈外|孟祥楠:一位“工作狂”的自白

icon 2017-03-08 11:44:31
icon 0

摘要:“小”大人物,孟祥楠并不想把自己看的那么高,更愿意放低自己姿态,和下属,和所有人平等相待,平等到亲自清洗店里新来的瓷砖,灰头土脸的打扫卫生看得员工目瞪口呆……

 前言:2017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圈里圈外》栏目,遍访家居圈里大boss,用第一视角展现他们的圈外生活。抛却他们耀眼的行业标签,从最平凡的个人趣事,生活经历中品读家居大佬的真性情人生,挖掘boss们最符合真我的生活标签。

  而我们的另一初衷,也是为重新还原人们学会远离浮躁,感知内心的能力,享受历经时间沉淀后的生活之美。

1

  《圈里圈外》第一期的开播重担,我们选择交给了孟祥楠总经理。

  不为别的,总经理、工作狂、段子手、文玩控和球迷的多重标签,足以让我们和孟总聊到意犹未尽。

1

  “工作狂”-出自孟总自己,他直言自己最大的爱好是上班,享受工作的关键在于自己拥有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

  “段子手”-来自于生活家家居员工绝对真实的评价,和孟总交谈过得人都能感同身受,东北人的率性在他身上显露无疑;

  “球迷”-三句不离足球,想不说都难

  这每一重标签都在他身上或有章可循,或无意流露,完美契合成这位极具幽默感的“小”大人物。

  “小”大人物,孟祥楠并不想把自己看的那么高,更愿意放低自己姿态,和下属,和所有人平等相待,平等到亲自清洗店里新来的瓷砖,灰头土脸的打扫卫生看得员工目瞪口呆……

  对了,还有个标签“文玩控”,继续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1

第一期嘉宾·生活家家居天津总经理 孟祥楠

  文玩·静心

  与其说孟祥楠喜爱在环境轻松的办公室工作,不如说这位“工作狂”每天都在守着半个文玩收藏馆。办公室一侧的柜上,摆的满满当当大小文玩和植物,这才明白何为“享受轻松的办公环境”。因为这里有他真正喜欢的事情,如文玩,如植物,还有他最在意的工作。

1孟祥楠办公室一隅

  一座略显古朴的达摩坐在枯木上,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没有别的原因,孟总戏谑为“看这个老头比较静心”。作为职业经理人,烦躁是常事,需要静心来克,但情绪转变之中的艰难与压力,旁人无从知晓,对着达摩与一众文玩物件儿,静心的过程也是一次对话,不只是对文玩,也是对自己的内心。

1

  达摩旁站着两个大小香炉伴着一个香插,这是孟祥楠感悟人生最深刻之处,“点香的感觉是很好的,不一定非要拜佛要点香。”孟总说着便点了一炷香,看着点香燃烧的过程,他就像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一点点的燃烧直至生命殆尽,一炷香的时间很短,人的时间更紧迫,可以静心规划人生,做更多的事。

  “我从读书的时候就非常好动,对足球非常热爱,大量的时间都在体育运动上 所以性子静不下来,”加之生活家家居这类家居装饰类的大体量公司,客户给予的和整体业绩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的大,来自情绪的易波动与强大的压力双重挤压,“我发现自己的年龄没有多大,心态越来越不好,也导致工作当中情绪不是太好,而且情绪会影响睡眠休息,状态就很差。” 收藏文玩帮助了孟祥楠沉淀自己,心也慢慢静下来,“看着精心挑选的文玩物件儿自己也在慢慢地发生变化,陪着自己成长,这种感情的培养其实就是生活的过程。”一路走在的生活,孟祥楠感受颇多,伴着微香氤氲,他带领我们回忆起了十几年前的自己。

1

  运气·奋斗

  2000年,投入商海;2005年,取得成就…这都是别人的人生轨迹,作为“球迷”孟总的时间线很独特,跟着足球热点走就对了。中国冲击世界杯的那年,法律学毕业的孟祥楠选择去深圳闯荡,艰苦奋斗了一年多,用他的话讲,是“熬的很辛苦”。

1

《圈里圈外》直播现场

  “当时家里打电话说可以帮助进入司法部门,我就退缩了。决定离开深圳的那一刻,想想作为东北男人,性格要刚强。本来是怀揣着梦想,要闯自己的天地,结果一年多时间被现实击倒了,这不是我性格。”

1

  若说血性,东北男人的孟祥楠一定是有点儿的,不然他最后不会毅然决然推掉了这个安逸的工作安排,决心继续留在“遍地是金钱,只要肯弯腰”的深圳。人的决心坚定程度就像药效一样,够狠才迅猛。但成功的路上,只下一剂猛药还不够,总是需要些运气来助攻,孟祥楠的运气也帮助他渐渐打开了自己的天地。

  足球热点的时间线走到了02年的韩日世界杯,还在深圳苦苦打拼的孟祥楠跟着一位杭州服装老板辗转到了杭州做起了服装生意。陌生的土地与陌生的行业,靠着手中的图册样本与一双腿,孟祥楠开始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去寻找经销商,毕竟那不是智能手机百度谷歌并肩的时代,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吃了闭门羹,也只能继续上路。

1

  “从山东去河北邯郸坐火车的路上,认识一个比较投缘的大哥,吃了一顿饭留了联系方式,但之后就还独自往北走。”之后的运气开始像电视剧的剧情一样展开而来,“后来接到他的电话,对我这个比较感兴趣,正好他弟弟也想做服装生意,而我也就产生了一个订单。”这段“火车奇缘”突然给了孟祥楠一个启发,刻意多接触某个城市各行各业的人,才能多扩展了自己的局面,因为运气,只会光临奋斗过的人。

 家居·历练

  然而他的“艰苦卓越岁月”并没有结束,却更“落魄”到吃了一个月方便面的境地。“那家服装公司倒闭之后,一个月的时间握没有收入,吃了一个月方便面度日。”与很多求职者一样,孟祥楠也进入到找工作、碰壁、再找工作再碰壁的循环里,直到在一次人才市场招聘场上遇上了顾家家居的前身顾家工艺,这才彻彻底底跨进了家居圈。这段求职经历还是在04年左右,十几年过去了,孟祥楠的身份也从求职者转身为生活家家居的天津总经理。

1

  “两年多前,我还在北京的一家连锁装饰企业,经过朋友的推荐这就进了生活家家居。”生活家家居在孟总的印象里可以用伟大来形容,但一场十个人两天时间面对十位考官PK一个岗位的面试,却更让他感到很残酷,“因为身边的人都很优秀,对方想法是怎么样的不知道。后来就不去揣测对方的想法,就展现自己就够了,其他人怎么想的我也不管了。”听天由命的些许乐观与索性放松的心态,让孟祥楠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位置。

生活家家居天津总经理孟祥楠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生活家家居天津总经理孟祥楠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

  “如今的年轻人没有勇气挑战一下自己不敢做的事情或者远离一下父母,很多人缺失了这一点。年轻人需要历练,尽可能走的远一点,这时候你的抗击打能力有多强,心智有没有这么成熟才能显现。”

  孟祥楠评价自己,是快40岁的人,小宇宙依然战斗力很强地时常“爆发”。爆发后的他对公司,对工作都相当严格,而他也在试着通过文玩、焚香渐渐消除自己的负面情绪。或许,正是这种时刻准备奋斗而起的性子,让孟祥楠挺过了曾经的艰难。在他看来,痛苦是一种历练,把自己“扔”到更有难度的地方去接受挑战,才能应对未来所有的不可预知。(新浪家居/蔡梦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