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君设计师:让灵感自由释放,优质材料点缀,营造理化空间

icon 2023-08-01 15:13:41
icon 0

摘要:八月火力全开 精彩纷呈的潮酷活动 承包夏日所有的美好与快乐 设计师深度灵感交流 建材艺术季-瓷砖销售现场互动。

  八月火力全开 精彩纷呈的潮酷活动 承包夏日所有的美好与快乐 设计师深度灵感交流 建材艺术季-瓷砖销售现场互动。

  我们约访广州的室内设计师郭小君谈建材应用设计。

  “用心设计为你营造惬意的生活,严把关室内设计中的建材运用”是郭小君及其合伙人创办的象鼻组设计工作室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其核心是通过专注认真投入设计来提升人的生活质量。

  郭小君设计师说:“营造自然舒适约空间,设计灵感尽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广州本土设计师常给人一种“低调”“务实”的感觉,而这种特性,在郭小君身上也能找寻到。

  因她曾两度评为“粤港澳大湾区一百强优秀室内设计师”获得成功的“家装设计推动人”称号,她常被误解为是只会做家装设计的设计师、那些年她是家装圈内知名的住宅设计师,但其实除了豪宅项目外,她还在公装设计项目中也有杰出的成绩。

  “象鼻组空间设计”更于2006年~2022年输出过很多优秀的公装作品:餐厅设计,会所设计/酒店设计/幼儿园设计/园林绿化工程设计……等的公装项目。

 【成长篇:顺应自然生活,耳闻目染艺术的产生之美,设计作品自然水到渠成】

  郭小君自幼受家族长辈艺术工作的影响,外婆是位优秀的广绣家和裁缝师,外婆年轻时曾在广州状元坊为当时广州粤剧届的著名演员“大佬官”绣戏服,红线女白驱荣等著名艺术家绣戏服和订制衣服。

  据说业余时间她外婆会绘画,她外婆的牡丹花水墨画画得特别传神,在刺绣技艺上更是高超,作品别具一格的,她的牡丹花图绣得活灵活艳,一针一线都倾注了外婆的心血结晶,她外婆的绣工艺术深受当时粤曲艺术家的喜爱,纷纷冒名而来求她的刺绣花卉作品,作品一般是绣在裙子旗袍或枕套上,她的外婆是妥妥的一位才女还会写诗,前半生一直居住在当时广州老东山地区,而工作就在西关,她在四五十年年代的广州状元坊绣戏服,帮客人裁缝衣服谋生计。

  她的外婆艺术工作一直影响着郭小君对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郭小君的外婆酷爱粤曲艺术,在自己家有一个房间工作间专门用作裁缝衣服的,里面天天播放着粤曲:“帝女花”,“西施”,“梁祝”,“胡不归”“花好月圆”……

  外婆偶然间还会哼着粤曲舞动手势,那个年代的古老修音机一般都是调频率到广州珠江电台,每天会有粤曲播放,郭小君跟我们描述她外婆一边听粤曲一边握着裁衣的大铁剪刀的画面情境。

  由于爸妈忙工作郭小君小时候经常在外婆家待,耳闻目染外婆用裁衣的粉片画在布料上然后用大铁剪刀干脆利索的剪布,外婆那个剪布的飒爽身影一直在郭小君脑海里,听着她描述她外婆踩着旧式脚踏缝纫机:哒哒哒……哒哒哒……仿佛我们也被带回那个年代感。

  郭小君就这样枕着粤曲下成长,更在外婆的绣花裁缝艺术的熏陶之下度过学前的童年时光,外婆还跟她讲许多老广州的风土人情及西关老街坊的老故事。

  郭小君设计师从小喜欢画画做手工,比一般同龄孩子艺术天赋出众。她小小的年纪就会画出很绚丽的插画,她还会设计衣服给自己穿,甚至亲自动手裁缝,小时候就学会用脚踏缝纫机做出各种各样芭比娃娃的衣服和裙子。

 【设计在时代变迁中日新月异,设计之源源于烟火生活】

  回忆起成为室内设计师的经历,其实她是在无心插柳的情况下,走上了室内设计师的道路。郭小君读大学时,正处90年代经济开始腾飞的时候,那时的人们对装修设计的概念雏形逐渐形成,找设计师做方案设计图是当时装饰市场新的潮流趋势。

  而她在大学毕业那些年,居家设计虽然在市场还没普及没风靡,但已经逐步形成繁荣景象的雏型。

  90年代早期人们对家居设计意识尚在朦胧但又坚决追求潮流的意识,首先是白领,精英,骨干一族的推动下,在一线大城市已经开始流行找设计师做房屋设计布置方案,很多新购房的业主都选择找适合自己的室内设计师做方案设计。

  1997年在动漫公司实习的郭小君于1998年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入广东广播电视局幕后动漫广告组任职动漫组主笔设计师。(笨鸟人动漫设计的前身)2000年底2001年初因缘制会进入三建集团的室内设计部门,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一年多的见习期让郭小君华丽转身,由动漫设计师转身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

  郭小君于2002年3月正式成为室内主笔设计师,并在这年签下了旧城区的一栋旧房改造设计获得成功,从此开展二十年的室内设计师生涯。

  所以郭小君从来对待事情都是顺其自然不刻意强求的心态,在工作的成长中她悟出设和计生活紧密相连的奥妙:人与生活,人与自然环境成长关系密切,但设计要遵循生活的自然法则作品才能水到渠成。

 【用匠心精神设计诠释东方美学】 

  文化之美在于它无好坏之分,西方有其可借鉴的优秀文化,而东方文化也有它独特含蓄的美,在设计中既要有中式的意境,也要有现代的表达,既不可一味求新,也不能摒弃一切旧的理念,而要将两者融合起来。

  郭小君非常欣赏中国建筑文化,尤其是园林建筑,非常注重营造大自然中有山有水、曲径通幽的意境,在她设客户周先生的办公室时,也多处运用了园林设计的手法,营造于自然和谐的意境,道出“以人为本,人居合一”的设计理念。

  郭小君理解的东方美是优雅、简约、内敛、含蓄的,宋代是中国高型家具发展的关键阶段,相比唐代家具的富丽厚重,宋代家具更注重家具的实用以及简练精粹,简约、工整、方正、刚直是宋代家具的主体风格特点,便是如今盛行的现代简约风。跳脱出青砖、八卦窗、满洲窗等直接的东方符号的表达,现代的新中式风格是用一种更内敛、优雅的方式去表达东方的美,在她的设计中便可以很好的看到这种诠释与表达。

  百晟花园从古代习俗“曲水流觞”中获得灵感,设计中映照了现实环境的共性,观其自然地貌,仔细梳理体现的岭南文化。

(作品图片是郭小君2010~20212年的一些有代表性的作品)

  郭小君的一些设计作品则以环保、自然、低碳的材质为宗旨,通过取径于自然,大量运用了自然中常见的竹元素来建造极具自然雅致的空间,让自然与工业的结合来释放一种平衡和现代的元素,打造一个静谧简约雅致的餐馆。

  编辑手记 

  初见郭小君便被她身上亲和、灵气所吸引,低调谦虚朴实,她对大自然保有一颗敬畏之心,她相信道法自然,人应顺应着自然的规律去生活、去感受,随遇而安。同时她也有自己的一番坚持与专注,设计来源于生活,这也体现在她自己的作品上,她在选择装饰建材时尽量用自然环保生态形式的材质,她会在办公室设置一角是茶室,从户外捡来的枯叶化贴在隔间门上的装饰,行云的茶几顺应居室的空间,落地玻璃让光线透入,户外翠绿一映眼前,在品茗之际仿佛回归自然。

  我想正是这种从容不迫、沉浸当下的专注力,让她可以捕捉到更细微的美丽,并把这种美感通过设计传递,至真,至善,至慧的郭小君设计师让家居更有温度。

  文:周晓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北京展览业加速重启进程,北京建博会迎重大利好北京展览业加速重启进程,北京建博会迎重大利好家居行业垦域者 仁道集团董事长张明军专访2017家居红人榜|欣城建发宋剑: 平凡心做不平凡事业2017家居红人榜|业之峰王强:崭新面貌 出击2018加宜家居滕贵锦专访(上):从菲沙河畔到海河边 我心未变真言2017|首创装饰杨嘉玮:家装行业是个易进难上的“门”真言2017|京尚装饰贾文童:拼搏事业,不变初心,才是生活的价值真言2017丨华耐家居集团马可波罗王彦刚:轻奢风来袭 马可波罗引领潮工业风真言2017|黄芃伟:业精于勤 用务实理念推动企业的坚定发展真言2017|生活家家居孟祥楠:自我驱动 让行业诚信感落在实处真言2017|居然之家文琳君:细节彰显价值 价值决定理念顾家家居“KTRON SPACE功能铁架技术平台”发布 强力开启功能沙发的0靠墙时代DEXIN世纪家居--中国真皮家具引导者!从中欧班列的轨迹看卡萨帝的全球进程栖作升级体验店落地成都天府新区丨定制睡眠新体验全屋定制行业蓬勃发展,橱柜十大品牌丽博家居以丽肤板引领新潮流深耕绿色家装,美巢为环保事业发展增速台州喜来登酒店正式启航“一体化整家”战略初见成效顾家家居全屋定制登上“消费者口碑榜”三维家实现AI垂类大模型落地,抢占市场先机三维家x八神数据科技 | 为南康家具产业集群注入数字化转型新动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