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大调查·让人欢喜让人忧

icon 2017-03-31 18:41:0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日前《家装大调查》问卷显示,绝大多数消费者对家装市场的了解只停留在粗浅的常识层面,甚至对诸如保护自身权益等重要知识都一知半解,一起来看看这里有没有你?

  虽然3.15早已过了,一波波的声讨浪潮也随之消声,但家装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仍然每天都在发生。四万亿的市值,彰显着家装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新奇产品,新型营销,新型优惠……层出不穷的家装信息为普通业主产生的影响,远比四万亿来得实在。如何在信息爆炸时代挑选出自己最想要的那一条,做好功课,是成为一位犀利业主的首个任务。

  新浪家居日前《家装大调查》问卷显示,绝大多数消费者对家装市场的了解只停留在粗浅的常识层面,甚至对诸如保护自身权益等重要知识都一知半解,一起来看看这里有没有你?


  1.你会选择哪种途径装修自己的家?

  A.找装修公司   31%

  B.请设计师单独设计再找装修公司做 55%

  C.找设计师设计并施工   11%

  D.找定制家居品牌定制   3%

  2.如果选择装修公司,您计划所采用的方式是?

  A.全包  22.3%

  B.半包  59.9%

  C.还是不相信,去找“游击队”装修   17.8%

  3.如果选择设计师,你的心理承受的设计费是多少?(每平方/元)?

  A.100以内   54.1%

  B.500以内   37.5%

  C.1000-3000  8.4%

  4.如果选择定制家居,你是从哪个途径知道的定制家居?

  A.网上(包括电脑端与手机端) 53%

  B.朋友推荐的   8.9%

  C.自己逛店时发现的   38.1%

  5.选购时,你会主动向品牌商索要环保检测报告吗?

  A.会   59.7%

  B.不会  40.3%

  6.你喜欢购买成品家具还是定制家具?

  A.成品家具  52.4%

  B.定制家具  36.9%

  C.两者都有  10.7%

  7.你对装修的预算是多少?

  A.十万以内 59.6%

  B.十万到十五万   22.6%

  C.十五万到三十万  11.3%

  D.三十万以上  6.5%

  8.产生售后纠纷之后,你通过什么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A.向商家投诉    54.0%

  B.向315协会投诉 23.3%

  C.向网络或传统媒体投诉3 .9%

  D.上诉法院   11.7%

  E.默默忍受    7.1%

  9.你更倾向于哪种消费理念?

  A.注重性价比  56.2%

  B.注重高品质  43.8%

  10.装修方面的知识,你会从哪里了解到?(多选)

  A.通过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 9.8%

  B.通过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 34.6%

  C.通过亲友相传25.6%

  D.自己主动找相关资料30.0%

  让人欢喜:人群逐渐重视装修知识

  这一份装修调查让人欢喜的是,人们对于家装的热情有增无减。调查结果显示,在装修知识的渠道来源方面,网络媒体一路高歌猛进,以34.6%的优势占据装修知识来源的首位。网络媒体与新媒体的传播速度之迅猛,不得不让家装企业开始重视网络营销渠道,尤其以90后、80后为中流砥柱的网络人群,未来也势必成为家装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目标。

  而30.0%的消费者选择“自己主动找资料”,并则以微弱的差距位居第二,人们开始学着从被动接受产品信息转变为主动了解产品特性,以求寻找适合自己的最佳家居商品,侧重说明了消费习惯也开始在家装市场慢慢演变。

  当然,仍不能忽略通过亲友口口相传装修知识的来源,占到为数不少的25.6%。这一部分消费者选择相信身边信任之人的真实感受,因此,对于家装产品的口碑营销,仍然是企业不可放下的重要营销模式之一。而随着互联网的冲击,传统媒体整体的衰退也使其在家装领域的受众面越来越小,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时代的必然趋势。

  让人忧:家装维权意识亟待加强

  与家装知识开始成为人们的兴趣点相反,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与途径依然匮乏。产生家装服务纠纷时,54.0%的消费者选择直接向商家反映,占到调查人数的五成之多。虽然这从一定层面意味着消费者格外重视自我合法权益,但却依然找不到有效途径。拒绝退换货,迟迟不回复,霸王条款的压制甚至商家跑路,都让向商家投诉的方式充满权利被侵害的风险。更有7.1%的人选择默默忍受自己的权益被侵害。

  这其中较为有效的两个维权途径3·15维权与上诉法院所占比例并不占多数,这不仅与消费者自身的维权意识薄弱有关系,更需要我国的消费维权机制有待加强,才能让更多消费者选择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灵活自由,消费市场推崇的特有属性

  调查结果显示,多达55%的业主选择将设计师的设计方案与装饰公司的施工相结合,这一方式完全可以诠释中国家装消费者追求个性化与高自由的市场特质。选择自己钟爱,甚至可以自己参与的设计方案,再加上施工与材料双重可靠的正规家装公司,这种模式相对来说,性价比与自由度都很高,非常符合中等阶层的消费口味。

  同样的自由度,还体现装修半包模式上,这种模式给予消费者在主材选择方面更加自由与放心。主材的档次,环保度,价位,尽在自己手中掌握,也从一方面规避了装饰公司高额报价的乱象发生。因此,本次调查中有59.9%的人选择了半包模式,绝对胜于选择全包的22.3%,而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仍在选择缺乏监理与品质保证的“游击队”。想在家装上省钱,绝不是靠简单粗暴的低廉价格,而是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才能省得安心。

 环保至上,逐渐成为家具合格主要标准

  现如今大多数家具建材厂商,都会宣传自己的产品具有F4星标准认证,或是符合E0级标准。暂且不论这些标准目前有无被国内家装行业所认可,但仅凭宣传之言就能无条件信任厂商单方面说辞,实在有失严谨。但好在,调查结果显示,59.7%的消费者会在选购过程中向商家索要环保检测报告,这是一项消费者合法合规的权利,但往往很多人并不知道或是碍于面子难于索要。

  消费者如果怀疑家具建材的有害物质超标,是有权力要求商家出示相关检测报告。但事实往往是残酷的,市面近八成的家具建材公司无法提供环保检测报告,这是一项需要全行业共同改善的现状,商家的诚信经营,相关部门的权威督查以及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提高,缺一环不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