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验收绝招 装修质量不打折

icon 2011-01-20 09:11:08
icon 0

摘要:临近岁末,大量冬季装修居室进入到最后的竣工验收期,本报接到的读者来电急速增加。据统计,近七成读者咨询内容均与如何进行家装验收、验收中有哪些重点注意事项相关。为此,本报邀请专家为广大读者带来了易学易用的5招验收绝技,帮助大家亲自现场“督战”。

  临近岁末,大量冬季装修居室进入到最后的竣工验收期,本报接到的读者来电急速增加。据统计,近七成读者咨询内容均与如何进行家装验收、验收中有哪些重点注意事项相关。为此,本报邀请专家为广大读者带来了易学易用的5招验收绝技,帮助大家亲自现场“督战”。据专家介绍,选择正规装饰公司的消费者可索取《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并根据上面规定的内容对水电路、墙面、吊顶、油漆、木器以及木地板等重点项目进行验收。如果消费者对装饰公司或施工队存在质疑,可认真研习本版“验收绝招”,对装修中水管、瓷砖、地板、吊顶、电路五大关键环节亲自验收。

  排水管道 远离电源滴水不漏

  据专家介绍,排水管道是验收中第一个需要注意的环节,如果出现渗漏,尤其是埋入墙体的管道出现渗漏,会引发瓷砖脱落、漏电等多种隐患,且维修起来颇费周章。在验收时,消费者最好随身携带一把钢卷尺。当发现临近水管的电源、燃气管道时,一定要进行仔细测量,如果两者距离小于5厘米,就必须要求装修公司或施工队进行改造。在确保水管远离电源、燃气管后,消费者就要细心检查水管的每一个连接处。水表、龙头、阀门、管道与器具、管道与管道连接处都要仔细检查。此时,切不可图省事只凭眼睛观察,一定要用手触摸,用纸接触。

  电路插座 施工图样认真保存

  除了水管,电路是验收中的另一项重点工程,同样是埋在地面、墙体下,维修起来格外费事。不仅如此,电路一旦出现隐患,所引发的危害远远大于水管。据专家介绍,最常出现的电路问题就是因磨损、腐蚀等引发的漏电。一旦漏电,轻则导致室内各种电器、灯具全面瘫痪,重则可能造成触电或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验收时,一定要严格对照《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向施工方索要电路图纸,并一一检测。此外,专家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检查电源插座的地线插孔是否正确安装,以及室内漏电保护器是否能够正常工作。

  瓷砖地板 敲打触摸排除空鼓

  在结束水管、电路两项“内功”验收后,就要考量地板、瓷砖、吊顶这三项“外功”的火候了。将瓷砖、地板、吊顶按照施工图铺贴、安装上并非难事,但要确保不出现空鼓、裂纹、松动、变形就不那么容易了。瓷砖空鼓会造成脱落、碎裂,地板松动则会造成起翘、变形。

  据专家介绍,检验瓷砖铺贴的最佳方法就是“敲打”。用小锤在墙面、地面上敲打每一块瓷砖,根据声音就可以分辨出哪里出现了空鼓现象。在敲打后,还要从不同角度仔细观察瓷砖是否有裂纹、掉角、缺棱的情况,并观察瓷砖间的缝隙是否均匀顺直。在验收地板时,尤其要注意行走时是否有响声,并仔细测量地板间距是否符合要求,地板与墙面之间的伸缩缝是否在8毫米至10毫米之间。

  而对于吊顶的检查,则要格外注意主龙骨是否弯曲、次龙骨连接处是否错位,各个连接件之间是否拧紧、夹牢,确认后才能保证吊灯使用中的安全系数。专家提醒选用木质吊顶、木质龙骨的消费者,一定要检查所用材料是否进行过防火处理,以及安装灯具的位置是否进行了防火处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