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安全不容忽视 各方责任重大

icon 2011-12-29 09:29:11
icon 0

摘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4日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抽检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致癌物,具很强致癌性。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4日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抽检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致癌物,具很强致癌性。

  食品安全频发,再度挑战国人的神经,人们强烈地意识到“安全”一词对于现代社会来讲是多么地无力。除了食品领域,家居建材行业同样存在着不容小觑的健康安全问题。从甲醛超标致害到工人尘肺病,白血病……不管是家庭居住还是产品制造,家居建材这一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威胁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家居建材行业发展至今,面临着行业门槛低、品牌集中度不高、行业标准监管缺失等现状,同时还面对诸多考验,健康安全问题首当其冲。当然,面对这些问题,不管是企业、国家监管部门,还是媒体,甚至人们自己,各方面的责任都很重大。

  责――企业的社会责任心:企业经营最重要的是责任心,对顾客对工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这才是最为重要的。企业切忌急功近利置产品质量于不顾,应积极投入生产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好产品就像企业的子弹,可以占领市场份额,可以吸引更多客户,子弹质优才能成功地打中目标,攻占领地。企业应积极响应政府和国家的政策和制度要求,极力改善公司的工作环境以及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监――国家监管部门职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交通事故频现,医疗保障力度缺乏……各种问题无不在挑战着国人的神经,这个时候从大环境来说,需要国家相关的监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有效地监督和把控上游产业端,保障社会的稳定与安全。监管部门须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机制,将责任落到实处;各部门在履行职能、行使权力的同时,须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导――媒体的引导与监督:媒体之于社会的立足点就在于以中立的态度观察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任何一方都不得有所偏倚。尤其是针对危机报道这种特殊的新闻内容,如果不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还原事件的真实面目,则无疑为流言、谣言的迅速传播提供了滋长的温床。媒体要成为有的放矢的引导者:作为社会的“t望塔”,媒体更应该理解好自己“引导者”的角色。对于一些社会知识,媒体也有责任和义务普及,让大众能够了解到更多,以应用在实际生活当中。

  学――人们学习相关知识:对于家居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除了企业、监管部门以及媒体的责任和义务外,人们自己也应该多学习和了解一些知识,例如家居用品的选购辨别,职业病的防范措施以及家居生活小技巧等等。这样,在生活当中就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可以生活得更加舒心和放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