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时代促家居业进入转型期

icon 2011-12-02 09:44:54
icon 0

摘要:日前,在某大型知名家居卖场一层的美宝瓷砖闭店,将店面归还卖场。据业内人士透露,该瓷砖店面如果是在今年上半年转让,仅转让费一项就可收取近 20万元,而现在居然找不到接手人,只能归还卖场。

  日前,在某大型知名家居卖场一层的美宝瓷砖闭店,将店面归还卖场。据业内人士透露,该瓷砖店面如果是在今年上半年转让,仅转让费一项就可收取近 20万元,而现在居然找不到接手人,只能归还卖场。据了解,今年由于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以及精装房的普及,家居建材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面对危机,家居建材行业必须转型,只有转型才能在危机关头抢占先机,变危机为机会。

  市场萧条撤店潮已经出现

  昨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大型家居建材市场,各家卖场的客流量都不甚理想,有的卖场甚至出现营业时间多家店面不开灯,没有营业员的现象。据了解,像好一家家居、青岛装饰城等几家经营多年的成熟卖场商户还算稳定,而一些近两年新开业的市场已现撤店潮,某些原计划近期开业的卖场,推迟了开业时间,甚至出现新店未开,已有商户转让店面的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卖场为了维持表面好看,不至于太过萧条,商户撤店后不准拆除样品,有的则用围挡遮住,写上“品牌装修升级中”。“现在店面基本不卖货,今年只靠店面销售的建材商99%都在赔钱。”在某装饰城采访时,一位建材商的话虽然有些片面,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今年家居建材市场的萧条。

  在采访中,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两天好不容易有个客户要签单交钱,但老板却不让卖。记者奇怪在如此萧条的市场情况下为什么有生意不做?“这个市场实行统一收银,如果按正常程序,客户要把货款先交给市场,再由市场把钱打到商户的账面上,但现在市场直接把货款扣下作为下一年的房租。我们这个店是今年4月29日开业的,到现在一直赔钱,老板准备到年底房租到期就撤店,不准备再续房租了,所以宁肯不赚钱,也不能把货款搭上。”“以前需要转让费,需要登记排队等店面的卖场开始主动给建材商打电话联系招商,而几家近两年新开业的卖场更惨,估计连明年的房租都收不上来了。”一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岛城家居建材业的撤店潮已初露端倪。

  精装房时代建材商从销售商转型服务商

  今年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以及精装房的普及,处于地产下游的建材行业受到很大影响,越来越多的建材商开始意识到,依靠单个家庭装修的传统零售市场份额正在下滑,建材行业将进入转型期,建材代理商也将由以前的销售商转变为服务商,其营销重心将向精装房市场转移,形成与房地产商的共生模式。

  圣象集团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衣雅维给记者做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房子就像是衣服,而建材则是扣子。二十年前,很多卖扣子的小店小摊,现在都消失了,但现在人们使用扣子的总量并没有减少,经营扣子的企业也比当年的规模要大得多。”他告诉记者,以前各家品牌比的是价格、网点密度,而今后比拼的将是资金实力、管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由集团总部直接与地产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地的代理商则负责安装及售后服务,而消费者也从以前的买材料转为买服务。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精装房市场对于产品质量、采购价格、生产研发能力、供货速度、贴近性售后服务、工程队伍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这需要企业在综合制造能力、资金实力、专业团队建设等诸多方面高人一筹。精装房并非不装修,而是提前将分散的装修,划归为统一装修。如何抓住这个市场就成了很多企业发展的命脉。这对大企业来说是机会,但对于小企业小品牌来说,可能就是生死大限了。据了解,目前青岛一年的地板消费总量大概在400万平方米左右,圣象、生活家、大自然做为地板业的三巨头,在青岛的年销售量为30万平方米左右,而其他的市场份额则被上百家中小品牌瓜分。随着精装房的推进,业内人士预计,在今后的两三年里,80%的市场份额将控制在20%的企业手中,大量的小品牌将被市场淘汰,青岛市场有望出现年销售量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地板品牌。

  家居卖场多元化发展将成大势所趋

  日前,红星美凯龙北京新店开业,该店作为红星美凯龙首家混合业态家居卖场,打破大型家居卖场“单一专业性”格局,除家具建材外,还混合了其他各类配套业态,包括大型电器连锁、美食城、床品馆,以及面向家装设计师的原创家具馆、灯具馆、饰品馆等,顾客在购物疲惫时,还可在健康休闲中心做美容、美发、美甲、甚至足疗。

  家居卖场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将是大势所趋,据了解,备受瞩目的好一家家居三期工程除家居用品外,还将引入商住、办公、餐饮、娱乐休闲项目和银行、邮局等服务设施,打造地区级家居CBD。目前好一家家居周边浮山新区包括大埠东、小埠东、北村、西韩等都在进行旧村改造项目,新建、在建大小项目有二三十个,常住人口近20万,但周边五公里内没有一个大型的休闲娱乐场所,好一家家居三期建成后,不仅为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便利,还将带动整个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有望成为半岛地区最大的家居CBD商业中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