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里圈外|黄芃伟:人生何其乐 又得浮云闲

icon 2017-03-27 18:58:22
icon 0

摘要:这里不是什么百家讲堂,也不是文玩大师交流沙龙。今朝装饰3号楼的办公室里, 总经理黄芃伟正对着镜头侃侃而谈,阳光落在他身边的白墙上斑驳成影,这一位征战商场的老总,却在眼下,活成了世人都想成为的闲士人生:雅致,自谦,认真,专注。

     前言:2017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圈里圈外》栏目,遍访家居圈里大boss,用第一视角展现他们的圈外生活。抛却他们耀眼的行业标签,从最平凡的个人趣事,生活经历中品读家居大佬的真性情人生,挖掘boss们最符合真我的生活标签。

  而我们的另一初衷,也是为重新还原人们学会远离浮躁,感知内心的能力,享受历经时间沉淀后的生活之美。

  多日阴霾之后,津城终于迎来属于春日的阳光。阳光斜打在桌面上,一片岁月静好的气氛,屋里不时传出“这串是我盘了7年以上的老凤眼”,“玩这个东西,真正专业的是从西藏传过来的”。闲暇时分,听听收藏大家的文玩心得,最为惬意。

  可这里不是什么百家讲堂,也不是文玩大师交流沙龙。今朝装饰3号楼的办公室里, 总经理黄芃伟正对着镜头侃侃而谈,阳光落在他身边的白墙上斑驳成影,这一位征战商场的老总,却在眼下,活成了世人都想成为的闲士人生:雅致,自谦,认真,专注。

  在黄芃伟的办公室里谈天地聊文玩,尽聊生活情趣,唯独不论工作,不由让我们也自己念上一句,自古人生何其乐,偷得浮生半日闲。

  爱聊手串的“话匣子”

  玩了六七年的文玩手串,黄芃伟依然认为自己还是个初级的,“也就比入门的高那么一点儿吧。”与手串的开始,黄芃伟将它定义为“缘分”,始于在朋友那里的初见,却逐渐对这掌中之物渐渐地“上瘾”,到如今能够如数家珍般细数自己手中的上等珠石,在黄芃伟看来,这是一个寻找“最爱”的过程。

  文玩以稀为贵,这个过程自然不容易,黄芃伟却非常清楚个中奥秘,“不能着急。”摩挲手中的一串凤眼菩提,黄芃伟语气相当坚定,“随缘是你的才能拿下,要不买的也不会可信。我这串就是花了一两年时间配齐的,玩这个就是不能太心急。”等待的过程也是自我磨练过程,品心静气不只是个形容词,更是种境界,黄芃伟在与文玩手串接触的几年里,性子就是这么被养出来了。

黄芃伟大聊文玩手串

黄芃伟大聊文玩手串

  直播里,黄芃伟一直放不下自己的手串,喜爱程度可见一斑。 

  “我这个串的凤眼还算是顶级的,菩提特点就是越小或是越大越值钱,能找到这样0.95左右的凤眼应该是很难。除了菩提子,配饰也是重要的一方面,我这个串上配有很多绿松和蜜蜡,国内只有两个地方产绿松,一个是新疆,一个是湖北十堰,我老家就是十堰……” 

黄芃伟最爱的凤眼菩提

黄芃伟最爱的凤眼菩提

  黄“老师”的话匣子一聊起手串就关不上了,但他还是不承认自己是个“专业玩家”,却仍然乐于与我们分享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一分钱一分货”的真理,黄芃伟地无比坚守,“既然想花钱去买,好东西一定是不便宜的,也一定在专业玩家手里拿着了,你想要,就这个价钱。”临了,还顺带抨击了一下地摊货,“你去市场抄起一个,90%都是假的,地摊上的东西好不了。”

  聊过才知道黄芃伟对假货为何如何义愤填膺,玩手串,打眼吃亏是肯定的,黄芃伟也没逃过去,但他的坦然与释然还是让我们小小惊讶了一下。

  不叫吃亏,叫浮云

  按正常人思维,花大价买了次教训,叫做吃亏。在黄芃伟的词典里,这不叫吃亏。

  “这就是交学费。”黄芃伟最初入手过一代盘龙金刚,完全是觉得别人都说好,自己也来一个玩玩的心态,最终的结果就是这串金刚拿去给家里老爷子玩了。类似这种交学费的事,黄芃伟没少做,不过用他的话说,“玩这个,起码要交点学费进来吧”,绝对难得的好心态。

《圈里圈外》第四期嘉宾·今朝装饰天津总经理黄芃伟

《圈里圈外》第四期嘉宾·今朝装饰天津总经理黄芃伟

  这种心态表现在黄芃伟的神情里显得无比淡然,可这种淡然绝非是阅历浅显的人能够具备的。多年的摸爬滚打,黄芃伟更习惯于在大风大浪里沉下来爬行,这是家装行业给他留下的职业印记,他自我评价这种印记是为“闷”,因为随时随地需要冷静地思考,才能给予内心放大与沉淀的时间,放大是为了可以装下一切世间烦愁,沉淀是让自己时刻保持看待事物的稳定角度。

  所以黄芃伟对待玩手串“交学费”的角度始终保持着一种因果相依的关系,“好东西都是都是花过好几次学费才买到,只有交了学费你才能遇上一个你最愿意为它付出的。”听起来与恋爱哲学怪像的,但谁知文玩哲学与恋爱哲学是不是有相通之处呢?

《圈里圈外》直播现场

《圈里圈外》直播现场

  浮躁如当下,碎片式文化很容易带给人们一种文化成就感的“假象”,即便是在手串领域,很多人在入手一两串以后,变开始觉得自己“入行”了,自认很“闷”的黄芃伟显然没有跟着潮流走,“我离专业级还差着远着呢!”他只遵循自己研究出来的真理,“一句话,就是多看少买多听,只要你把玩的多了,肯定就有感觉了。”

  在黄芃伟的词典里,这不叫吃亏,但我们实在很想为他接上一句,这叫浮云。

  “闷”人的勤奋法则

  文玩手串与沉静的性子,二者不知是谁影响了谁,才成就出一个“比较闷”的黄芃伟。这种性格,在工作里诞生了一个最大的好处,当然也是最大的坏处:强迫症。从设计师一路转到管理岗,黄芃伟的“强迫症”总能在工作里犀利到一针见血,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98年入行到如今快二十年的时间,“完美主义强迫症”一天没有变过。

  在计划经济年代,黄芃伟幸运地成为家装领域最早一批科班出身的高学历人才,但很快这种“幸运”随着他北上“北漂”渐渐成了被人质疑的原因。“我就跟文玩手串一样了,别人看不出我这张学历证的含金量,只用异样疑惑的眼光看我,因为从来没有过建筑装饰专业的大学生。”承受着质疑捱过三个月的无业期,黄芃伟终于在北信装饰城——北京第一个装饰城里找到了工作,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困难的结束。

黄芃伟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

黄芃伟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

  “暖气罩是什么?南方人没有见过啊!”让一个南方人来北方包暖气罩,这比讨论豆腐脑的南北咸甜之争还让人崩溃。暖气罩是当时北方家装的标准配备之一,黄芃伟虽没见过但却开始发挥出“强迫症”的钻研劲儿,几个月时间,南方人黄芃伟成了包暖气罩的能手,第二年,他便开始自己带设计团队。直到2000年进入到今朝装饰,一边带管理一边做设计,通过几年的沉淀,转了管理岗的黄芃伟如今已是今朝装饰天津公司的“一把手”

  说起这几年的经历,黄芃伟直说“没走什么弯路”。路是人走出来的,直路与弯路只取决于自己的脚步是否始终与初心看齐。二十年的时间,黄芃伟不是没想过换一个行业,但看遍行业的兴衰起伏之后,黄芃伟明白经营一个扎实的企业只在于勤奋二字,老百姓给予的口碑是靠勤奋做出来的。于是今年春节,黄芃伟在办公室里挂了一副字,只有“”四个字,用来证明向自己的倦怠期说再见。

黄芃伟办公室中的横匾

黄芃伟办公室中的横匾

  他把自己形容为发动机,必须要自己转起来,才能带动整个团队与平台,把整个体系给推起来。黄芃伟的眼光很“低”,他只看准眼下的路,手中的活儿,飞再高再远的的境界和见识,企业没弄好,并没有什么用。

  “我算是行业老革命了吧,可到今天为止,我还需要再勤奋,写个东西挂在这儿,提醒自己,就这样,没什么捷径。”

黄芃伟最爱的鱼

黄芃伟最爱的鱼

  后记:

  直播结束了,可是我们访谈还没结束。之前听闻黄总养的观赏鱼一直吊着我们的好奇心,这下终于有机会拉着黄总去看他的鱼。

  站在金龙鱼的观赏鱼缸前,外行如我们,并没有看出这里面的不寻常,黄总一边说着“养鱼可需要精力和装备了”,一边给我们打开鱼缸下的柜门,里面的注氧装置,发动机一应俱全,这才了然,黄总的心血可全在这儿了啊。

  “我身体不是太好,钓鱼养鱼是为了锻炼身体。”钓鱼与手串,共同之处便是静,这不仅是给自己找个乐趣,也是黄总在适当的时候给自己思绪的一次重启。(新浪家居/蔡梦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