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央视调查:地暖环境下,近八成实木复合地板甲醛严重超标

icon 2017-03-01 18:10:39
icon 0

摘要:​2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就复合地暖地板甲醛释放做了一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验表明,在地暖环境下,近八成复合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

  2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就复合地暖地板甲醛释放做了一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实验表明,在地暖环境下,近八成复合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

实木复合地板

  据报道,本次检测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参照《人造板及饰面人造板理化性能试验方法》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等国家标准,对地暖地板在不同温度下的甲醛释放量进行风险监测。

  目前,相关国家标准只规定了23℃的温度条件下地板甲醛释放量限定值,而一般地暖环境下使用的地板和地暖管接触面的环境温度大约在35℃左右,地暖出水口的温度一般是50℃左右。因此此次风险监测,将35℃和50℃两个环境温度纳入了监测范围。

  实验人员通过对24个样品的在不同温度下的甲醛释放量的分别测定,发现它们在标准规定的23摄氏度时的甲醛释放量完全合格。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这些在常温下甲醛释放量都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参考值的地板样品,甲醛的释放量却出现了分化。

  在35℃时,有5批次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超出标准规定的参考值每平方米≤0.12mg,在50℃时,有19批次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超出参考值。

  实验人员还发现:在35℃时,甲醛释放量超出参考值的5批次产品全部为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在50℃时,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有12批次甲醛释放量超出,超出率为100%,实木复合地板有7批次超出,超出率为58.3%。这表明目前复合地暖地板产品,特别是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存在质量安全风险。

实木复合地板

实木复合地板

  甲醛可以说是家装中的最大困扰,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在室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就有不适感。甲醛浓度过高可引起眼红、眼痒、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喷嚏、胸闷、气喘、皮炎等,是众多疾病的主要诱因。

  尤其是对儿童、孕妇、老人等抵抗力弱的群体,危害更为明显。

  首先为什么木地板中会含有甲醛?地板的甲醛主要来源是粘合剂,复合地板生产过程中要使用胶粘剂,而甲醛是胶粘剂的主要成分之一,在粘合剂制造过程中,部分甲醛未参与反应,存在于胶液中,所以复合地板中会有甲醛。同时,在地板使用过程中,固化胶层老化会降解释放出甲醛。

  而随着技术的革新,实木地暖地板正在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实木应用于地暖环境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实木地暖地板的制造过程中不需要使用粘合剂,所以基本不含甲醛。实木地暖地板不仅自然环保,而且在美观度,舒适度等方面更胜一筹。

冬季装修弊端巧规避,大牌装饰公司帮你忙,点击报名抢设计名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