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一道未曾预习的选择题

icon 2017-01-16 10:05:51
icon 0

摘要:一边是众多设计师精英相聚,携手发出期待能与社会共鸣的声音,和对未来无限展望的憧憬;一边是室内设计消费在国内仍属于普及阶段,对概念的粗浅理解让很多人脑海中并无室内设计的意识,“要装修找装饰公司”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剖析到点,则是人们并不愿意单为...

  “今天,我们以设计相约,聚力同行,汇聚了天津室内设计的力量,将再一次冲破自我,确定方向……”一边是众多设计师精英相聚,携手发出期待能与社会共鸣的声音,和对未来无限展望的憧憬;一边是室内设计消费在国内仍属于普及阶段,对概念的粗浅理解让很多人脑海中并无室内设计的意识,“要装修找装饰公司”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剖析到点,则是人们并不愿意单为设计费用买单,消费者与设计师之间还有着深深的了解沟壑。1月8日,在一场探讨设计公司及设计师现状与未来的“2016天津室内设计师年会暨TOUCHD/CIID青年设计师论坛”上,百余名中国室内设计师正借此探讨着本土室内设计行业的现状及新动向。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否分的清装修和设计的区别?

  装修or设计?

  这不是一道难题,却是一个决定生活方式的选择题。装修的概念在中国30余年的发展里,逐渐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刚入行的时候人们对装修还停留在吊顶、墙面,到后来学会开始讲究风格,却也还是停留在表面装修上。房地产的兴起,让人们更加注重室内设计的功能和选择。”韩帅,天津本土的青年设计师,生于1980年的他,从2000年大学毕业开始便专注于室内设计行业。在他看来,过多追求浮于表面的装修风格终会审美疲劳,而室内设计却是在为我们的生活延伸出无限种可能。

  设计的意义在于满足一切需求,解决问题。室内设计,解决的便是每一个人具体的生活方式。并不是要家中豪宅,家外豪车才叫生活方式,它无关贫富贵贱,这是一种对生活的选择。

  一个大大的工作台面,通透的空间布局可以让阳光随意洒在房间中,还有一张可以快速安眠的舒服大床,对于一个专注工作的设计师,便已足够。

  而对于颇具地位名望的成功人士,客厅与餐厅的优雅布置可能比卧室来得重要,若是再添一座酒窖,更是品味提升的体现。

  又或者对于善做家务的家庭主妇,一个足够精细的收纳空间,一块集中各类家用电器的 厨房宝地,绝对可以保证主妇能在这里大显身手。

  生活方式平淡且真实,也千变万化。人们生活的方式需求正发生着日新月益的提升。从感官追求转变为满足一切生活需求的解决方案,中国室内设计也随之发生着变迁。

  中国室内设计的二十年,从寡淡到对风格的追求燥热,再逐渐回归理性,曲折的审美路线也印证着中国消费者几十年消费理念的变迁。设计曾经在中国只像是一种潮流,新鲜过后的审美疲劳早已成必然,而如今,中国室内设计开始更懂得空间的价值,更注重人与家居空间的和谐。

  室内设计是一门从基本的设计,到空间改造,以及软装搭配,灯光设计,功能增减的非常繁杂的工程。中国室内设计未来的趋势将会更加考虑人在空间中的生活需求,会更加注重群体生活方式的差异化研究,将个人气质带入到空间设计中,关注主人职业化的生活舒适度。这不仅是中国室内设计为了趋势发展而需要学习的地方,也是中国国民思想更需要转变的领域。

  生活家or设计师?

  对生活方式的研究,也让热爱生活成为室内设计师必备的职业技能之一。很多人说设计师在工作更像是客户的生活规划师,而在设计师郭芳眼里,“每接触一个客户都像谈一次恋爱,几乎是恋人一样。”郭芳,金麦田装饰公司创始人,同样80后的她却是染织专业出身,也许是多年培养出的细腻感性与女性特有的细节性格,使郭芳在于客户交流的时候,多了几分性情中人的味道。

  在与客户沟通中,郭芳不仅跟他们沟通需求,更希望了解到客户需求的用途,这其实也是大多数设计师的共性。也许是行业发展的局限,中国独立室内设计师似乎普遍处于低调的状态,不显山露水,但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熟人与回头客,

  “到最后真的交到了不少的朋友。”如同郭芳一样,对室内设计的坚持与热爱,让设计师更多地是在为客户创造价值。抛开工作的本质,做撇开商品性质的作品,是诸如郭芳这一类设计师对职业的坚持。一份信念和责任,让他们不仅是一位生活家,更像是一位艺术家。

  但国内行业发展的滞后与设计师的思维理念的发展不同步,挖开了一条沟通的沟壑。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与社会沟通的机会。设计师放在中国的装修行业里其实处在一种两面夹缝的弱势群体中。在外国,设计师的要求可以让甲方与施工代理公司全权负责搞定,而在中国设计师却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制定各种解决方案。这也许是个病态,但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室内设计发展的现状。

  在韩帅,郭芳以及他们身后的无数中国室内设计师心中,在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困难依然摆在眼前,这也让设计师变成为了一个修炼者,自我修炼的过程痛苦且快乐,但他们从未放弃为中国室内设计发声,正通过微薄之力,撬动着整个行业不断前行。

冬季装修弊端巧规避,大牌装饰公司帮你忙,点击报名抢设计名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