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的密胺餐具全“栽”在耐污性上

icon 2016-03-01 10:04:13
icon 0

摘要:轻巧不易碎的密胺餐具现在越发受到不少食堂、餐饮店的喜爱,但以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原料的密胺餐具在安全性方面,能让人放心吗?质监局2月25日公布了密胺餐具的抽查结果和风险监测情况,从抽查结果来看,100批次的密胺餐具合格率为75%,而不合格项目...

不合格的密胺餐具全“栽”在耐污性上不合格的密胺餐具全“栽”在耐污性上

  轻巧不易碎的密胺餐具现在越发受到不少食堂、餐饮店的喜爱,但以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原料的密胺餐具在安全性方面,能让人放心吗?质监局2月25日公布了密胺餐具的抽查结果和风险监测情况,从抽查结果来看,100批次的密胺餐具合格率为75%,而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耐污染性指标方面。

  抽查结果》》》

  合格率只有75%

  密胺塑料餐具是以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经模压成型制得的餐具,又被称为仿瓷餐具。凭借着轻巧、美观、耐低温、耐煮、不易跌碎等特点,被广泛用于快餐业、职工食堂及儿童饮食业等领域。此次质监部门抽查了100批次密胺餐具,不合格25批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的耐污染性指标不合格。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密胺餐具在使用中,酱油、醋等容易渗入,造成餐具洗不干净,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

  密胺餐具优点不少,但也有消费者对密胺餐具的安全性有顾虑,比如在较高温度下长期使用,或者将其用于微波炉中进行加工食品,是否会释放出其中的聚合起始物三聚氰胺、甲醛等有害物质?为此,江苏省质监部门还对密胺餐具的安全使用进行了风险监测。

  风险监测》》》

  图案鲜艳会导致重金属迁移吗?

  大多数检出了铅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专门针对婴幼儿的密胺餐具,为提高孩子们的食欲,这些餐具直接接触食品的内层往往涂有鲜艳的颜色,而印刷油墨中可能会含有各类重金属,这些重金属会在使用过程中迁移到食品中吗?此次质检人员分别选用了19批次内层印有鲜艳图案,以及内部没有图案的样品开展了重金属迁移比对试验。从检测结果来看,有鲜艳图案的19批次样品中,有14批次检测出含有重金属铅,迁移量区间相对于无鲜艳图案的样品,明显高出很多。重金属铅一旦进入人体将不易被人体排出,且会有累积作用,当铅含量达到一定浓度时,可影响儿童的智力正常发育。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直接盛放食品的密胺餐具时,尽量选用白色并且内部无图案的密胺餐具,尤其是婴幼儿的密胺餐具。同时从检测数据可知,随着浸泡时间延长,铅的迁移量也逐渐增大,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密胺餐具长期放置醋、柠檬汁等酸性较强的食品。

  颜色鲜艳的密胺餐具会掉色吗?

  没有发现掉色现象

  密胺餐具的颜色一般都比较鲜艳,这可能导致掉色现象的出现吗?质检人员对100批次的密胺餐具产品开展了脱色试验。脱色试验是测试人们在使用餐具的过程中,餐具中的颜料是否会混入食品中。国家标准中规定的试验方法是分别用沾有橄榄油、酒精、乙酸和水的棉花,模拟餐具接触不同类型的食品,在密胺餐具接触食品的部位用力往返100次,若棉花没有沾上颜色,则该样品脱色试验的检验结果为合格。从本次监测结果来看,密胺餐具的脱色试验结果均为合格,没有发现掉色现象。

  重复使用会影响健康吗?

  最好别用钢丝球刷洗

  在长期使用密胺餐具的过程中,密胺餐具的外表面会逐渐磨损,那么在光滑的外表面磨损以后,是否会迁移出甲醛及三聚氰胺,对人体造成危害?从试验结果来看,在重复十次的情况下,监测的所有样品迁移出的甲醛及三聚氰胺的迁移量均在国家标准限定范围内,人们可以放心使用。但值得一提的是,用钢丝球重复十次擦洗以后,甲醛迁移量升高一倍左右,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密胺餐具时,不要用钢丝球洗涮,否则会把餐具表面的光泽度破坏,留下很多划痕,使得产品的甲醛及三聚氰胺较容易迁移出来。

  密胺餐具耐高温吗?

  高温环境别反复使用

  密胺餐具的正常使用温度范围为0℃到120℃,超过使用温度加热密胺餐具,如在200℃的热油下放置十分钟,便会导致餐具鼓泡、分解,当密胺餐具开始起泡时,部分密胺树脂就会分解,这个过程会产生较多的甲醛及三聚氰胺,此时应更换餐具,停止使用该产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火锅店的筷子也采用的是密胺餐具,由于在涮食火锅时不断与高温的锅底接触,而且就餐时间较长,质检人员通过监测发现,密胺餐具在100℃下加热到3个小时以后,有一个样品的三聚氰胺的迁移量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定值,三聚氰胺的迁移量还会随着加热时间的延长进一步升高。在100℃下4个小时以后,有多个样品甲醛迁移量大于国家标准限定值。

  选购提示》》》

  沸水可鉴定真假密胺

  由于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的价格较高,有些不法厂商为追求利润,直接用尿素-甲醛树脂为原料来生产,有的则用脲醛类的模塑粉作为原料,做好后再在餐具的表面涂上一层密胺粉,而这种产品我国规定不允许直接接触食品。消费者在实际选购时,除了选择正规的商店、超市,不要贪便宜选择“地摊货”,也可以自己来进行判别。由于脲醛树脂分解温度在80℃左右,而密胺餐具的使用温度可达到120℃,所以消费者购置密胺餐具后可以将沸水倒入产品中,若有大量气泡产生,则为伪冒的密胺餐具产品,建议不要使用。

  使用提醒》》》

  每半年更换一次

  在实际使用中,建议消费者避免使用密胺餐具盛放过高温度的食物,也不要放置在热铁板或汤锅中保温。此外,密胺餐具不能用钢丝球洗涮,这样会把餐具表面的光泽度涮掉,留下很多划痕。如果是特别难洗的污垢,建议用洗洁精加水浸泡一下,再拿洗碗布洗刷即可,或者直接用洗碗机清洗。如果密胺餐具使用的时间较长,出现吸附色素、油渍、咖啡渍等顽固污渍导致发黄、发黑现象,建议及时更换,密胺餐具最好每半年更换一次。

  不要放进微波炉加热

  密胺餐具在标签及产品说明书上明示不允许进入微波炉加热。而在实际使用中,由于其它塑料产品均可以在微波炉中加热,所以有些消费者分不清塑料产品之间各个材质的差别,而误将密胺餐具放入微波炉中加热食物。从监测结果来看,在微波炉中使用的密胺餐具更容易使产品中的甲醛迁移出来,建议消费者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此外密胺餐具也不要长期放置醋、柠檬汁等酸性较强的食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