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开辟家居新市场 或将影响家居卖场

icon 2011-11-16 09:36:39
icon 0

摘要:据悉,2012年,全市新开工住宅中精装房所占比例,将达到30%,2015年,将达到50%。但精装房的大量出现,它会对现有的市场销售模式及行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冲击?

  据悉,2012年,全市新开工住宅中精装房所占比例,将达到30%,2015年,将达到50%。但精装房的大量出现,它会对现有的市场销售模式及行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冲击?

  对于家装公司来说,要进入成品住宅市场,自身实力是关键。有没有足够的设计、施工、管理人才,有没有雄厚的资金储备?

  精装房的增长会瓦解掉原本要购买家具建材装修的消费群体吗?精装房会不会成为家居卖场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如果说精装房是大势所趋,那家居行业商机何在?

  我们来听一下主管部门和来自家居卖场、装饰公司以及材料商的声音。

  “重庆一直在推动成品住宅建设,但由于开发商和施工单位不按规定装修,问题颇多。”市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周龙麟告诉记者,近日接到多起有关精装房的投诉,到楼盘实地查看后,他大吃一惊:“开发商所谓的两千元精装住宅,不仅设计风格单一,不符合业主的需求。而且施工过程完全不按照国家及地方制定的相关标准,电线直接埋在墙里了事,不做穿管处理,甚至,装修工人直接从地板下走裸露的电线。”

  周龙麟说,目前承接重庆成品住宅的多为浙江公司。“家装公司和工装公司管理体系不同,家装公司是一对一服务,工装公司是一对群服务,家装公司是先收钱后办事,资金回笼较快。而工装公司承接的大型楼盘项目,一般要先行垫资,事实上,做完收不到钱的有先例,被拖死了的公司也有,所以,本土家装公司对进入成品住宅市场,会持审慎态度。”

  周龙麟认为,开发商和家装公司要达成合作、取得双赢,要基于两个条件:“一是开发商端正态度,作为产业链的龙头,要展现诚信,满足业主的需求,包括硬性的居住需要以及软性的风格、配饰需求。为了做好成品住宅,开发商在推盘前,应该广泛征集消费者意见,引进家装公司的设计师,开发出多种风格的产品;而对于家装公司来说,要进入成品住宅市场,自身实力是关键,一次性几百套的装修工程,有没有足够的设计、施工、管理人才,有没有雄厚的资金储备,都是家装公司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是买精装房还是自己装修?

  面对数量不断增长的精装房市场,建材材料商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惊喜于偌大的市场所蕴含的商机,另一方面却又担心被蚕食的零售市场。

  据了解,目前参与到精装房体系的主材主要有瓷砖、木地板、卫浴洁具、木门、橱柜以及部分厨电品类的产品。由于这些品类的建材大多采用区域代理的模式,并且精装房开发商基本会避开区域经销商而和工厂直接合作,所以,精装房对于重庆的代理商而言,更多的是被蚕食零售市场。

  大自然地板重庆营销经理廖宇丽说,开发商往往采取在全国范围内与工厂合作的方式,在整体采购价格上会具有一定优势。

  对于重庆的材料经销商和总代理来说,精装修并未对其销量的提升带来多大裨益,相反还把经销商全年的市场销量分割了一部分。在与地产商的合作中,基本上只是“走量”,而且还担心回款周期和资金安全。

  当然,也有部分企业认为这是个利好消息,比如软装和定制家具品类的商家。亚华世家行政人事总监姚悦就表示,精装房能让行业内一直倡导的“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落到实处。随着精装房的普及,更多的人会重视软装,这对于软装行业无疑是利好。

  面对精装房这个新蓝海,同样有设计、施工、管理队伍的重庆家装公司,为何迟迟不敢咬下这块“馅饼”呢?

  兄弟装饰总经理唐维升直言:“家装公司至今未和开发商取得合作默契,并形成一种持续、互利的合作模式。首先,从项目定位来看,对于家装公司来说,和开发商合作精装房,到底是做家装还是工装,如果是家装,面对的却只有开发商一个甲方,一次性几百套的成批装修,既不追求风格,也不迎合业主个性,如何体现家装公司的优势。如果是工装,要为一个楼盘透支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家装公司会权衡投入产出比。时机不成熟,不会急于进入这块市场。再有,开发商面对家装公司,相对较为强势,项目结款周期长,一般都在一年以上。之前有开发商来找兄弟装饰谈合作,但目前我们没有接招。”

  以做商业空间闻名的爱特装饰,也曾遇到开发商找上门。“但对方开出的条件,我们无法接受,二百多套住宅,要交付使用后才能付款,我们如果答应这个项目,也就意味着主攻的家装项目会受影响。想了想,最后还是放弃了。”爱特装饰的总经理魏采怡如是说。

  基于市场的不成熟和公司的定位问题,家装公司与开发商没有牵手成功。目前与开发商的合作,仅限于一些楼盘样板房的装修。重庆晨报记者程成

  说到日渐被看好的精装房市场,居然之家、聚信美、红星美凯龙、建玛特等家居卖场的老总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