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发明,氧触媒除甲醛的可持久15年

icon 2016-12-28 14:07:51
icon 0

摘要:在人体的总物质摄取量中室内空气占到57%。现代人9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因此,从物质的量的角度来看,摄入体内最多的物质是空气,其摄取量远远大于食物以及饮料。

  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也是对健康重视程度最高的国家。日本早稻田大学田边新一教授研究发现:人在安静的状态下,一次呼吸所吸入的空气量约为0.5升,以每分钟呼吸20次计算,一天约要吸入15000-20000升空气,也就是一天20-25公斤。在人体的总物质摄取量中室内空气占到57%。现代人9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因此,从物质的量的角度来看,摄入体内最多的物质是空气,其摄取量远远大于食物以及饮料。食物及饮料的安全性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是显而易见,对于空气的质量问题也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空气质量对策的基础是减少发生源以及进行适当的换气。

  在日本,由于住宅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所引起的病态楼宇综合症于1996年正式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同年,日本以建设省、厚生省、通产省、林野厅(当时)为中心组织设立了“健康住宅研究会”,并在1997年,针对甲醛对人体的影响制定了指导准则。1998年,正式将3种物质(即甲醛、甲苯、二甲苯)以及3种药剂(即木材保存剂、防蚁剂、增塑剂)定为优先防治对象。到2001年1月为止,又为甲苯、二甲苯、对二氯苯、苯乙烯、乙苯、TVOC等13种化学物质设定了指导值。

  由于日本社会对“室内空气健康”的广泛关注,多家科研机构加大投入科研攻关,力求从源头找到控制和解决污染的办法。2005年日本健康居住环境技术开发中心的伊藤敏彦教授带队的课题组研制成功一种“空气触媒”的复合制剂,其原理是通过无处不在的空气中的氧气催化降解甲醛、苯、二甲苯、TVOC等有害化学挥发物质为二氧化碳和水,“空气触媒”起初被命名为“无光触媒”,也叫“氧触媒”。“氧触媒”的发明彻底改变了传统市场上使用的“光触媒”除甲醛只能通过吸收光能催化降解有机挥发物,在无光的夜晚或被遮挡的部位还会持续散发,无法达到彻底根治的缺陷。

  “氧触媒”自研发初试成功,就在市场上进行中试优化不断完善,使用氧触媒治理的建筑室内空气检测能够完全达到人居健康指标,而且一次治理长期受益,可达十五年以上持久发挥效能。如今该产品已在日本被广泛应用,如东京都调布市政府大楼、东京国际交流中心、东京都练马区小学校、世谷田区小学校、大阪市新大阪大厦、富士计器公司、三洋集团、日立房屋联合体、东京新干线、高规市巴士、鹿儿岛温泉国际宾馆、浦安国际宾馆、东京日光食材等政府、商务、学校、酒店公共场所,日本家庭也在大范围使用该项技术改善室内空气健康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