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伪命题” | 智能家居的未来之路

icon 2016-11-16 18:47:14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产业的火爆并不代表它是成熟的,不可否认,智能家居开始朝着“伪命题”的方向奔去。为智能家居甩掉“伪命题”的帽子,人们为这个成熟的过程还需要了解很多。

  11月,由原创科技V主办,新浪家居协办的智能家居主题论坛日前在津召开,这一场精英汇聚,亮点频现的高峰论坛,将智能家居这个火爆已久的话题再次重现在人们眼前。

  自2014年开始,智能家居这个曾经产生于人们脑洞之中的概念,开始成为真正的物件摆到我们面前:亚马逊与谷歌先后推出Echo与Google Home智能产品来一较高下,也让人们从这种简单的语音交流设备中窥到了智能家居的蓝海一角。随后的两年时间,智能家居产业开始以强势的姿态喷薄而发,诸如国外的苹果,诸如国内的海尔、美的、华为以及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企业都开始用采用不同的方式宣告步入智能家居市场。智能市场的火热与大企业的带动,让专注研发智能家居产品的创业公司与中小公司也迎来了一次创业热潮。而资本市场的高度热捧,政府将智能产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都让智能家居产业看起来一片繁荣。

甩掉“伪命题” | 智能家居的未来之路

  论起这个新兴产业能火爆得非常迅猛的根源,是智能产品诉求与初衷完全满足人们对于互联网化生活的幻想。从家庭到社区再到城市,健康,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正在变得近在咫尺,但目前,却仍然难以做到触手可得。是什么让智能家居“可望而不可及”,人们还要多久才能接受住进完全由智能家居创造的“家”?

  智能家居产业的火爆并不代表它是成熟的,不可否认,智能家居开始朝着“伪命题”的方向奔去。要让智能家居甩掉“伪命题”的帽子,人们为他的成熟之路还需要了解很多。

  智能时代 趋势已不可阻挡

  尽管智能家居产业目前处于成长阶段,但仍然不能否认它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与趋势。有数据显示,去年,智能家居产业消费数据已达到1500亿,若按此种趋势发展到2020年,业内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进入超级爆发的万亿时代。

  千亿万亿的市场产值带动是巨大的,其背后跟随的是国内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与努力。面临国内传统与新兴产能均过剩的现状,中国经济唯一出路只有创新,有数据显示,中国在高科技产业领域的份额从十几年前的8%,在几年前已增至24%,仅次于美国成为份额占比第二的国家。

  而在信息化时代全面来临的背景下,中国努力增加创新产业的过程里必将离不开互联网与智能化产业,智能家居已然成为一片产业广阔的蓝海。信息化发展的加快更不断提高着人们的观念需求,业内预计,2016年国内智能家居消费规模将在去年基础上增值20%,很多家庭在装修中会考虑进智能家居的比例,这些家庭会将家装预算中的15%-30%左右拿出放在智能家居的投入上。在未来,当购买智能产品的家庭越来越多,当人们对智能产品的投入越来越重时,这一产业将会形成为相当巨大的资本市场。

  迅猛前进的互联网潮流,不可避免的信息化影响,让智能家居的趋势已不可阻挡。在未来的某一天,人们一定会习惯出门不带钥匙串,进门无需遥控器的智能化生活。而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让大众深入认知智能家居的概念与功能,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

甩掉“伪命题” | 智能家居的未来之路

  升级观念 智能家居新认知

  关于智能家居的概念你可以说不陌生,但敢保证,普通大众印象中的智能家居一定还停留在声控灯光,远程开关等等,认知中最高级的就是传说中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比尔·盖茨的豪宅的确是智能家居的一个缩影,但并不是全部。诸如智能楼宇、智能开关也已是十几年前的概念,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时代,我们需要对智能家居有新认知。

  智能家居最直观的升级,便是家电已不仅仅是设备,而将会成为用户的生活管理者:冰箱的作用不只简单地储存冷藏,拥有智能功能的冰箱将会根据冰箱内的食物消耗速度,与用户选购要求信息相结合,通过智能平台自动将产品信息传送至线上物流平台并通知商家将产品配送至用户家中;空调也会结合云平台的数据分析,将用户设定的情境与温湿度要求上传平台,自行调整室内空气系统并协助商家进行远程设备故障追踪……

  对于智能家居来讲,远程控制已经是老调重弹,发展至目前乃至未来的智能家居,已在云数据储存与分析的基础下,结合线上物流模式,逐渐开启了智能无控制的时代,它包括但不限于所有的家用电器、门窗系统、照明系统以及空气系统,通过对设备面板的设置,将用户需求信息进行收集、分析与整合,再通过云平台的数据连通传输至各线上平台,家居产品根据接收的数据自动进行相应功能服务,最终把家中物品通过互联网与高度智能联系起来而实现真正的智能化。

  可以见得,大众对智能家居的过时认知,物联网的布局的不深入与智能家居的概念和技术的双升级的现状不匹配是造成智能家居正在成为“伪命题”的关键之一。要让用户深入了解智能化的升级优势,从而接受智能家居产品,则需要业内对用户需求进行深入挖掘,将智能家居的发展轨道回归到满足用户需求上。

甩掉“伪命题” | 智能家居的未来之路

  直击痛点 用户需求为核心

  之前说到,选择智能化的家庭会拿出15%-30%投入在智能家居上,而这部分投入比例又分别是多少?数据显示,在家庭智能家居投入,智能门锁和安防系统的消费占到了30%以上,这也从一定角度上看出,安防是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最大需求,根据用户切身需求出发打造智能产品体系,让用户愿意为智能产品消费,才能将智能家居从“伪命题”之路拉回来。

  有人说,智能家居产业的火热只是行业厂商的自我狂欢,业内都在宣扬自家产品如何为用户带来便利,却忽略了这与用户急需何种便利是实实在在的两回事。智能家居之于普通人,便捷与平价是最关键的两点,在享受高科技智能化生活的同时并不会为之投入巨大,同时还能满足各类生活需求,让智能家居产品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实现智能化的生活。从智能家居的普及入手,才能撬动智能社区与智慧城市的铺设与发展。

  而对于企业解决用户痛点是第一要位的任务,将产品的自主权完完全全交由业主自己手中,减去复杂的操作与复杂的功能,使智能家居从“摆设”变回“用品”。这不仅需要足够全面的市场研究与挖掘,更需要共处于产业链之上的智能终端硬件与后端软件服务共同完善与发展。

  硬件软件 二者密不可分

  名言有云“这是一个最好的时段,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智能家居概念的兴起带动了行业兴盛,也使业内开始出现不同的方向与声音。传统实业厂商善于硬件的研发与制造,而互联网巨头们则更熟悉软件开发与云端数据的运用,更多的成长性企业正在空隙中努力寻找自身的定点与位置。有断言称,数据软件将在智能家居领域里控制着硬件发展,更有人称,智能硬件的诸多市场制约对草根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发展好时机,终将被巨头垄断取代。

  在IT时代,人们习惯称之为信息技术驱动社会。而当马云提出的DT时代概念出世,人们发现数据不仅提供于信息浏览,更可以产生需求与价值。智能家居的未来之路也必然会通过数据信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而产生价值,数据流量的收集与提供是软件的目的,而将流量转化为价值,则是智能硬件要做的事情。从线上转到线下,通过线上的引流将线下的服务与体验做好,保持用户粘性,是传统家电硬件制造与智能软件数据开发共同的使命。

  身处工业4.0的时代,信息化的普及下更需要智能家居企业具有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能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创新,将产品理念打造到极致。在智能产业火热的现状下,我们需认清智能家居的这片蓝海之上,红海的颜色已经开始显现,如何通过智能单品而重新切出一片蓝海,打造开放式智能生态体系,这一定是要智能软件和硬件相互融合甚至合二为一。

(新浪家居/蔡梦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