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卫浴新国标的三点思考

icon 2015-09-06 09:49:20
icon 0

摘要:12月1日,新国标正式执行。从新国标在今年年中发布了执行时间表以来,各大小企业的品管部门和生产部门应该是作为忙碌的。

关于卫浴新国标的三点思考关于卫浴新国标的三点思考

  12月1日,新国标正式执行。从新国标在今年年中发布了执行时间表以来,各大小企业的品管部门和生产部门应该是作为忙碌的。大企业忙着生产调整,小企业可能也在思考着自己的生存之道。在1日的活动现场,有发言嘉宾对新国标本次推出执行概括到:“新国标不仅让消费者用水更加放心,对于企业来说,严格执行以后,还可以提高自身品牌在市场上竞争力。”

  新国标的执行,背后牵动的不仅是生产和制造,还有市场方面的考量。所以就聊聊行业人士对于新国标执行过程中,应该要再思考的三点。从2013年曝光的“铅事件”所引发的新国标推行,在12月1日,这不是一个事件的结束,而是一个开始。事件还在行业中不断发酵。

  在笔者的了解中,本次新国标推出,虽然事件跨度将近一年多时间,但是从以往的标准制定经验来说,算是行动较为迅速的反应。在这个背后,其实是有前瞻思维的行业人士的思考。国内曾经轰动一时的三鹿奶粉事件,让国人对于国产奶粉失去信心,继而引发了香港奶粉抢购潮和海外奶粉代购的热潮。某些企业的个体行为,对于一个行业来说,也许是极具破坏性的。一旦消费者观念改变,对国产水龙头失去信心,对于一个产业来说,要付出的就不仅仅是眼下为应对新国标所做的调整。

  现在,是一个信息极度发达的时代。以往很多的行业潜规则可能是并不被普通消费者所知道,所以才得以成为潜规则一直流传下来,但是这种习以为常,在现如今这个信息透明的时代,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所以,没有抱着侥幸心态的企业,对于品质不断提高的企业,才能在一次次行业升级中,行业标准更新中,依然从容应对。

  以上是行业方面的思考,所以才有了本次卫浴行业齐心一致,反应迅速的新国标出台。

  但是回归本次新国标实行时间来看,对于强制性标准的施行时间,国家法律规定是半年左右的时间,对于一些极少出口北到北美、澳洲、英国等对于重金属较为关注的国家的企业来说,或者说是以内销型卫浴企业来说,本次新国标的执行,他们的半年调整期是痛苦的,从实际的生产调整来看,时间是不够的。所以无可避免的,要在短时间内让产品达标,洗铅技术应该会被更多企业所用。回归上面的观点,关注品质提升的企业,才能活得更为从容。在中国的卫浴企业的宣传和媒体关注度上,往往会更加着重放在产品外观、功能提升、创新材料应用等看得见的产品亮点,而对于普通消费者其实最为关注的品质方面的设计和把控,往往是在比较中而被忽视。所以,笔者想在此敲敲警钟,专业技术层面的内容也许消费者不容易理解,但是关于每个消费者切身利益的信息,传播速度也还是很快的,所以,未能达到新国标要求的企业,应该赶紧抓紧时间,将生产迎头赶上。

  中洁网作为卫浴行业的专业门户,在1日一天的线上线下推广中可谓不遗余力,所以在半天的新国标信息推送中也陆续接收到反馈意见——水嘴的新国标都出来了,管道国标又在哪里呢?

  水龙头,或者说水嘴,是整个饮用水质与人类最初的最后一环,如果水龙头生产都提升了,但是水在管道中已经被污染或者说重金属超标,那么消费者即使更换了低铅水龙头,到最后,享用到的依然是得不到保证的水质,这点,又该怎么办?

  卫浴行业其实是一个集大成的行业,其中的单品类非常多,生产产业链也非常广,在健康饮用水的理念上我们已经有了水龙头新国标,期待更多相关的、能保证健康饮水的国标陆续出台,让消费者,能在完善的规则和标准的保护下,放心饮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