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室内设计师李万历:未来十年才是中国设计界的春天

icon 2014-10-28 16:42:19
icon 0

摘要:从设计来说,我们国家从真正的设计起步,也就这十年,在这之前只能说概念不强,从我们国家房地产的起步到发展也能看出,从外观的设计,建筑的设计,应该说过去不是很重视,雷同很多,创新意识不强。

著名室内设计师李万历:未来十年才是中国设计界的春天
著名室内设计师李万历:未来十年才是中国设计界的春天

  本期嘉宾:著名室内设计师 现任法之家室内设计总监 李万历先生

  记    者:赵静

  【新浪家居】:首先请问李总,京津十年在设计上是否有所突破?

  【著名室内设计师 李万历】:从设计来说,我们国家从真正的设计起步,也就这十年,在这之前只能说概念不强,从我们国家房地产的起步到发展也能看出,从外观的设计,建筑的设计,应该说过去不是很重视,雷同很多,创新意识不强。其实在这10年中,发生了很多变化,后期出现很多创意性建筑,注重在设计上下功夫,除实用以外,也能 体现出精神上的收获和享受。在最近几年,人们在设计中享受无形东西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例如,我刚才讲的餐馆,原来注重的是味道如何,现在更注重的是设计, 通过我对餐馆的设计理念,其更具有内涵更有个性,因此在经营上也是有所提升。现在的人们已经把吃放在第二位了,享受食物以外的感觉很重要。那么,设计就被重视起来。但我们国家,现在和欧洲发达国家相比,创意还是不够的,要多设计有思想有内涵的东西才会有生命力。

  【新浪家居】:那么,如何才能延续中国特有的设计之路?

  【著名室内设计师 李万历】:中国的传统文化怎么继承?中国的设计应该往哪里走?现在的设计就是复制,谁复制的更像谁就更牛。中国的家具设计也是在复制,而真正的传承,是有 生命力的,设计是一定要创新的。东方文化代表的创意几乎割裂了,中式的东西一直在拷贝,拷贝就一文不值。我们的创新之路怎么走,有没有创新的习惯性,更重 要的课题是中国的东西怎么传承,怎么创新,哪怕出来的东西是丑的,也比复制有价值。未来中国的设计发展史中,是有价值存在的东西,有可能100个失 败,101就成功了,现在还是缺乏创新中继承,所以说后十年才是设计的春天。

  【新浪家居】:您认为设计的核心是什么?

  【著名室内设计师 李万历】:我认为,设计的核心就是设计和主题,要围绕这个中心思想展开,不能凭空创意,要根据设计的主题进行设计。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设计师的游学之路,会不会对设计创意有所帮助?

  【著名室内设计师 李万历】:其实现在所说的游学,和到国外学习,还有旅游去看,这是一件好事,开开眼界是很重要的。中国古代文人历来就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我们 的设计师应该出去多走走,去学习、拜师,关键是不要太浮漂,只是看设计的表面不行,要读懂内涵。希望大家游学的同时,在图书馆看看,深挖一下设计,多问些 为什么,收获才是最大的。我已经说过,之后十年是设计界的春天,通过学习运用到设计中,是非常有潜力的,

  我认为设计代表的是一种思想,思想是第一生产力,设计语言非常重要。

  【新浪家居】:好,谢谢李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