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木地板产销量下滑市场缩水 价格上涨

icon 2013-03-18 09:58:22
icon 0

摘要:近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2年我国地板产销量统计报告。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国地板产销量约3.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这是继2008年我国地板行业产量销量出现首次下滑后的第三次下降。

去年木地板产销量下滑市场缩水 价格上涨
去年木地板产销量下滑市场缩水 价格上涨

近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发布了2012年我国地板产销量统计报告。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我国地板产销量约3.7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这是继2008年我国地板行业产量销量出现首次下滑后的第三次下降。

产销量的下降的另一面则是每年都在增长的木地板价格。如今随着行业的发展,地板企业也在增多,但这种量降价涨的态势也成为如今国内家居建材行业的一道不寻常的风景线。有分析认为,未来地板企业仍会增加,为了争夺市场,他们将开拓出更新的营销模式。

木地板量降价涨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7.8%,创出2000年以来的年度GDP增速最低值,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保持着“高姿态”,木材进口环境也日益紧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地板行业深受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强化木地板产销量约2.1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2%;实木复合地板产销量约86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实木地板产销量约41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竹地板2012年产销量3500万平方米。其中,全竹地板2500万平方米,与2011年相比基本持平,新列入统计的竹木复合地板产品1000万平方米;其他地板约350万平方米。

去年下半年的楼市复苏,也给装修市场带来了一丝气息。有调查发现,在今年很多品牌都在搞特价活动,优惠折扣从3折到7.5折不等。工作人员称,“这些优惠活动主要是为了3·15反馈顾客,过了3·15就恢复原价了。”但很多品牌地板在折扣后价格也比去年涨了不少。

维邦地板、大自然地板、久盛地板等地板品牌年后也都出现了5%至10%的涨幅。久盛地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木地板价格几乎每年都在上涨。调查发现,涨幅明显的多半是实木复合地板。

随着行业的发展,地板生产企业越来越多,据业内知名人士介绍,2012年全国新增的工厂化、规模化地板企业数量不断在增加并保持着持续增长,各大地板企业,正试图跨界地板领域与其他建材行业争夺市场。

企业探寻营销创新

同时近年来,房地产受国家一系列国八条、限购令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波及到下游家居市场,不少家居企业开始积极拓展新渠道,用渠道多元化缓解渠道成本压力;有的企业则致力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服务,塑造品牌形象,逐渐转向品牌独立店建设的战略思路上来。

品牌独立店是独立于传统零售市场,比如家居卖场之外的专卖店、家居一体体验店等等。其优势在于具有精准的客户定位、着重强调品牌,能全面展示产品、服务和品牌文化的重要平台。消费者能在独立的品牌终端销售店面内,对品牌的产品、文化、风格有最直观的感受。此外,品牌独立店还能有效地让品牌在不同的市场渠道,配合乃至促进卖场终端销售,与卖场形成良好的互动结合体共享资源,积极推动地板企业品牌化的发展策略。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地板生产企业为不受制于中间渠道,又可以规避卖场高额租金;既能有效体现品牌形象,又能整体展示品牌文化,促成了品牌独立店面的发展,并越来越受到家居生产企业的青睐。但是,品牌独立店面的建设和发展,在短暂的时间内是不能取代家居卖场,也不会完全独立于卖场之外,而是成为与卖场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趋势。

上述人士认为,在如今整个地板行业的市场环境中,受到诸多市场因素的影响,品牌独立店建设已然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除了品牌独立店这种线下模式外,实体和电商两条腿走路也成为现时木地板市场中企业要寻求的新营销模式。“待发展比较成熟之后,产品有了区分,完全可以互不冲突,独立发展。”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分析认为,两条渠道应该着力将自己的优点放大,而不是走相结合的路。因为即使做线下体验,电商也不可能做到真正实体店的程度,所以还不如各自发挥优势来得实在。不过该业内人士也提出,要两者结合也可以通过线上浏览增加实体店成交量,但那已经不算是纯粹的渠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