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发展迅猛 商业模式是痛点

icon 2016-03-14 10:30:59
icon 0

摘要:近两年来,“智能化”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大话题,其中尤以关系到大众日常生活舒适度提升的“智能家居”最受关注和欢迎。

智能家居发展迅猛 商业模式是痛点智能家居发展迅猛 商业模式是痛点

  近两年来,“智能化”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大话题,其中尤以关系到大众日常生活舒适度提升的“智能家居”最受关注和欢迎。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上,智能家居火爆的发展潜力也同样以大量吸引资本进入这个行业,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态势已然形成。

  然而,在这一片大好的发展形势下,智能家居的市场接受度、智能家居企业的发展不平衡、融资缩水等问题,仍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瓶颈。

  市场认可度有待提升产品同质化严重

  与智能家居行业的飞速发展不相适应的是市场的认可度和消费者的认知度。据了解,由于智能家居制造商往往将体系框架构建在常规性的产品上,争相出“经典款”而缺乏对于“创新款”的构想打造,导致整个市场中类似产品过多、差异性较小、特色不突出、优势不明显,品牌符号难以深入人心。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的刚性需求滞后、消费痛点无所依存、品牌认知模糊,消费转化率相应便会降低。

  而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同质化”都是制约行业进步发展的一大阻碍,也是影响企业经营拓展的“拦路虎”。智能家居行业也不例外。据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智能家居类产品在智能硬件零售市场中的占比已突破十分之一,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智能家居有理念和蓝图缺乏实用性

  有行业专家认为,如今全球智能化硬件行业的发展尚未完全摆脱概念化、形式化的尴尬。很多智能家居厂商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初创研发之中,却最终囿于资金和资源的匮乏、抢占市场先机以及团队持续发展的考虑而匆匆推出尚且处于“概念版”的产品。这些智能家居产品往往更注重传递一种“智能化生活”的理念和蓝图。虽然是未来成熟产品的很好开端,但总体缺乏实用性,学习成本较高,高频使用不畅通,难以带来很好的用户体验并建立用户惯性。

  同时,智能家居行业存在非常严重的“单品竞争”、“单打独斗”现象。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愿意接受多个智能产品叠加使用的繁琐感。各自为战的行业现象带来的不是家居生活的便捷,而是受制于智能产品的疲累感,而这恰恰是与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初衷相违背的。

 商业模式有待完善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各自为政”所带来的必然是用户体验差,消费者看不到智能家居的价值自然就不会接受和购买,这是导致当下智能家居市场无法爆发性增长的原因之一。而且,无论对于家居企业甚至是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家居目前尚未出现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也是阻碍智能家居快速普及落地的原因。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的智能家居厂商还是要依赖于卖智能家电、智能控件等硬件来获得收入。

  有专业人士认为,智能家居近几年很火,但是不围绕用户需求、不聚焦用户使用场景的智能化都是空中楼阁。记者了解发现,尽管各大厂商都在做智能家居的情景消费,但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提升用户体验、增加额外功能的层面,能够真正实现消费的并不多。业内人士分析,智能家居目前最有可能的商业模式包括第三方买单、社区O2O、情景消费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