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博观智慧窗冰箱的“智慧家电思维”

icon 2014-11-06 11:46:09
icon 0

摘要:现在的人们很少知道,早在几千年前中国人就开始伐冰、藏冰,《诗经》里有“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凌阴”就是冰室。这种方法从商周一直沿用到近代。

  现在的人们很少知道,早在几千年前中国人就开始伐冰、藏冰,《诗经》里有“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凌阴”就是冰室。这种方法从商周一直沿用到近代。古人把冰块取出来,放在名为“冰鉴”的陶器或青铜器中,再将盛装食物的器皿放进去,用来保鲜食物或者冷冻饮料,这可以看作是古人借助自然之力制造的“天然冰箱”。

海尔博观智慧窗冰箱的“智慧家电思维”
海尔博观智慧窗冰箱的“智慧家电思维”

  然而,世界上第一台家用冰箱直到1879年才被德国工程师卡尔•冯•林德制造出来。因为有了无数次了不起的技术突破,冰箱进入人们家庭生活的100多年来,可谓经历了千变万化,这些变化无一不伴随着对消费者生活的深度洞察,这种洞察和相应产生的产品思维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显得尤为关键。

  2014年夏季,海尔推出了博观•智慧窗冰箱。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涌动的当下,推出新的家电产品实为一场严格的考验。够不够智能,有没有“用户体验”,俨然已成了和“智慧生活”相关的各种家电产品必经的检验台。消费者崇尚技术创新带来的新鲜感,并且重视使用体验,唯有那些匠心独运的设计,才能深入人们日益追求精致的生活。海尔冰箱发展至今,所突破的技术与产品思维,不断引领冰箱行业的发展和刷新着人们的想象。

海尔博观智慧窗冰箱的“智慧家电思维”
海尔博观智慧窗冰箱的“智慧家电思维”

  不断突破的极“鲜”

  一部大热的《舌尖上的中国》,让国人带着感动重新认识了食物的风貌,对于食物,人们保留着尝鲜的永恒渴望。对于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的现代人而言,“鲜活”的食材不仅代表着美味,更意味着健康,“保鲜”功能十多年前便已大行其道,到今天仍然是冰箱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从科学的角度讲,冰箱“保鲜术”就是尽可能保持食材的营养和原味的“魔法”。早在2006年,中国标准化协会就联合海尔冰箱,颁布了中国首个家用电冰箱保鲜标准,这个标准所规定的,正是水分保持率、维生素保持率、叶绿素对比含量等多个食物保鲜指标,与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密切相关。

  这足以解释海尔博观智慧窗为何进行技术突破,追求“-35℃的极速冷冻”。在消费者看来,“蒸发器迅速降温至-40℃左右,极冻抽屉内保持-35℃低温,食材极速冻结的过程中,细胞液瞬速通过最大冰晶生成带,可以避免细胞壁破裂,解冻后,细胞不会失水,可以有效保存食物营养”这样的科学注解让他们的健康生活变得十分“靠谱”,可信度远甚于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各种真假难辨的养生文章。

  “以冰箱起家”而被国人认可的世界名牌海尔,正力求带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保鲜生活。行业内唯一采用壁挂式制冰机、800L以上冰箱中最节能、对开门中最静音冰箱、行业内首创特设珍品食材保存、行业最低冷冻温度-35°C,“唯一”、“最”、“首创”,这些象征“突破”的字眼频频出现,足见这款高端冰箱的野心。

  海尔在行业内首创了“珍品”储鲜区,让冬虫夏草、西洋参等特殊食物受到特殊优待;ABT巡航杀菌技术,则能实时动态监测冰箱内环境,5秒完成一次扫描,杀灭99.9%细菌的高效率和除味、净化的机制,无不直击高端人群那颗对营养健康异常敏感的心。

  一台冰箱的情感温度

  被设计界熟知的唐纳德•A•诺曼,这位享誉全球的认知心理学家,其代表作《情感化设计》在中国备受推崇,原因在于它确实为一律求洋求新求奢华的中国工业设计带来了新鲜的想法和视角。近年来,在互联网思维的推动下,中国的家电企业也开始尝试创造和用户建立长久感情纽带的产品。诺曼所提出的“有情感的机器”正在逐渐被消费者感受到。现在,和一只冰箱谈谈情感并不是笑谈。

  海尔博观智慧窗的总设计师Allan说:“冰箱应该是可以与人交流,有生命的,能够为人们提供健康与舒适体验的”。这种让冰箱“有生命、与人交流”的理念,在海尔新近发布的产品中显而易见。

  在9月上旬举办的2014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海尔展示的博观智慧窗冰箱引起了参观者和众多媒体的注意,当用户接近时冰箱门就会变成透明状,这样用户无需开门即可看到里面的食物。得益于感应式的设计,让冰箱感知到人的动作并作出人所期待的反应,就如同具备了情感一般,因此海尔把这个外观乍看上去和普通冰箱门别无二致,实际上深藏玄机的透明玻璃窗设计,称为“智慧窗”。

  海尔称“人感互动、光感调节、自感变频”三大感应技术是这款“全球首台人感智慧窗冰箱”区别于目前市场上其他产品的最大亮点。光感传感器能够探测冰箱环境亮度,随着环境光线的变化,调节冰箱冷藏室照明的亮度,使用户可以透过冰箱门看到食物的存放位置,又不至于在低亮度的环境里感到刺眼。它还能自我感知周围环境温度及开关门状态,自动调节风机和压缩机的转速,节能、降噪,低碳生活。

  当然,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家电产品,海尔博观智慧窗对开门冰箱可以通过wifi互联实现手机操控,包括远程控制冰箱、故障智能反馈、一键杀菌、食品管理等,这也是冰箱和人的另一种“沟通”方式。

  这些体现出情感元素的设计,源自海尔对消费者——特别是80后家庭的洞察,正如海尔博观冰箱的设计团队所说:“海尔博观智慧窗智能冰箱是一款有情感的产品。它是基于对用户情感与生活的深度调研,尤其针对当下年轻夫妻家庭,去营造一种更加透明、健康、绿色的情感与生活方式。”

  冰箱上的“LV”

  在“看脸”的时代,冰箱在外观设计上使尽浑身解数早已不足为奇。毕竟冰箱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单纯用来储存食物的冰冷“方盒子”,人们追求生活品味,也把冰箱视为提升家装格调的妙招。因此当冰箱融合全球顶级奢华元素,将路易威登(LV)旅行包的视觉效果呈现在海尔博观智慧窗冰箱上时,所带来的惊艳感可想而知。因此有时尚设计师评论这款冰箱“图案内容丰富又不失整体,极简元素多层次编制,造就不凡细节。”在她眼中的冰箱,已升格为充满时尚气息的艺术品。

  海尔博观智慧窗对开门冰箱的外观借鉴了奢侈品LV的皮革纹路创意,灵感来源于旅行艺术的先驱路易斯威登专为宝马i8量身定制的“碳纤维”旅行箱包系列。这个在全球范围内,首先在冰箱中运用晶格爵士棕的设计方案,从三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的10个方案中经过层层甄选,历经近三个月的反复试验、评审、交互才得以最终确定,可谓是充分满足了高端用户的审美需求。

  私享是一种人性化

  2013年,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过美国摄影师马克•孟吉尔别出心裁的摄影作品,他花费三年时间走遍美国,一共拍摄了来自20个州的60个不同人家里的冰箱,并通过冰箱里的食物来看他们的生活,这些职业和生活方式大相径庭的人们,冰箱里所藏的食物自然各异其趣。

  同样,一个家庭的成员也各自有着不同的饮食偏好和特征,在冰箱里也应该有专属的“一格之地”。这一挑剔却十分合理的人性化需求在海尔的博观智慧窗冰箱中得到了满足,它采用了行业领先的干湿分离技术,在冷藏箱中设计了独特的五大专属空间,包括魅力私享区、红酒随享区、阳光早餐区、童趣专享区、美食储鲜区等,让家庭所有成员都可分享新鲜。

  为打破常庸的智慧家电追求,重新定义人们对冰箱的认识,据称海尔博观智慧窗冰箱的设计过程中曾在全球发起了18轮以“爱生活”为主题的话题交互,11万珍视品质的用户参与其中。

  海尔所实现的技术突破、情感和人性化设计或许只是家电行业趋势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它所代表的是将品质、体验发挥到极致,用心洞察用户感受,从交互开始将灵感化为现实,真正与人沟通的家电新思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