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限购下 家装行业的N个猜想

icon 2011-11-18 10:03:48
icon 0

摘要:随着楼市限购令的实施,下游家装业也逐步进入到调控效果显现期,不少装修公司开始“适应”逆境之下的市场,“目前整个家装市场普遍都感觉到了压力,尤其近2个月特别明显,一方面一手房装修量的锐减,另一方面竞争也加剧了,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更是要靠服务和...

  随着楼市限购令的实施,下游家装业也逐步进入到调控效果显现期,不少装修公司开始“适应”逆境之下的市场,“目前整个家装市场普遍都感觉到了压力,尤其近2个月特别明显,一方面一手房装修量的锐减,另一方面竞争也加剧了,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更是要靠服务和品质来赢得客户。”宁波南鸿装饰的负责人鲍世利说道。

  临近年末,每到这个时间节点市场总会产生一些分化,即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能生存下来,扩延伸产业链或提高品质以求在逆境中继续发展,而余下的部分实力稍弱的企业可能会考虑转行,是做软装还是其他,这方面的猜想有很多。

  品牌企业固守份额

  生意好不好,在展会上一目了然。在月初的住博会上,记者在家装馆采访时,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认准客流量多、生意好的公司装修。一方面大部分业主都是装修门外汉,为了保险起见,往往都会选择大众口碑较好、品牌影响力较大的公司来承接装修工程。消费者的从众心理,使得装修市场出现分水岭:大品牌依旧固守市场份额,而小品牌吃白板。

  “住博会期间我们还是接了百余套的订单,虽然市场体量已经在缩小,但刚需客户的份额每年都有,这就需要企业想方设法去瓜分更多现有的蛋糕。要想在市场取胜,关键还是看品质。”鲍世利说道。

  中小企业改行卖软装

  “市场蛋糕在缩小,大品牌生意稍受影响,而部分中小企业生意受损较大,可能会考虑转行,这也是一个出路。”银翔装饰的余红斌表示。据记者了解,一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市场打拼多年发展至今极不容易,因此不会像小公司那样玩蒸发,若是转行则以熟悉的行业为先,特别是做软装或做家具等关联产业,可能性最大。

  随着装修市场进一步细分,软装饰品市场越来越大,再加上轻装修重装饰的家居理念渐渐深入人心,该行做软装也是很好的一个发展路子。软装行业现在还处于开发初期,市场潜力很大。

  小公司卷款玩蒸发

  家装行业从业门槛较低,在宁波大大小小的装饰公司不计其数。眼下已近年末,以市场惯性而言,也是一些小公司逃跑玩蒸发较集中的时间节点。再加上家装市场体量目前逐步减小,没有品牌优势的小公司必然会提前寻找退路,或卷款或抛下未完工的工程消失。特别是跨年装修及已付预付款的业主最好留个心眼。

  扩大产业链做成品家装

  从过去的重硬装轻软装,到两手抓,包干到业主入住,产业链延伸做成品集成化装修或将成为一些家装企业的发展趋势。不少家装企业熬不过太久的“市场冷淡期”,或许会整合资源,通过规模化、一体化采购,一方面取得原料价格上的优势,降低淡季市场企业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是锁定客户群,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的卖点吸引客户,让业主省心省力装修。

  和上游合作扩大精装份额

  “精装地产”是一个趋势,特别是在限购令下,家装企业与房地产商的深度合作必将达到新高度。为了提升地产项目的关注度和附加值,撬动市场让房子更好卖,众多房地产商会选择推出精装房,上游产业的转型必将带动家装业的发展,“家装低迷,就只能把触角往前伸,接精装修工程就是提前锁定了市场份额。况且现在精装修房越来越多,家装体量正在逐步缩小,这也是企业的一个发展方向。”三星装饰的谢再省表示。不少宁波本地大品牌企业与上游房地产业加强合作,拿下更多的工装量,做精装修。而一些本土的中小企业也将会接零星的小工装来维持正常运营。

  对很多业主来说,普通家庭装修的费用高,而且在装修过程中可能会面临材料好坏问题,而精装修则是全部包干到底,不用业主费心。

  编后:从长远来看,楼市限购令对家装行业其实是有利的,压制投资性需求,利好刚性需求,通常刚需的装修比例远高于炒房群体。尽管当下市场暂时面临体量萎缩的现状,但相信无论是分化或整合,只要各企业有足够的实力、耐心和智慧,定能通过考验走出一条新路,实现真正的产业升级,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本期所作的这些预测和猜想,究竟会不会在明年成为现实?只能有待时间来验证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