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定制家居渗透率提升 未来定制衣柜市场巨大

icon 2017-03-30 11:34:40
icon 0

摘要:目前我国衣柜行业,人均消费基数低、成长性高。近期,房地产数据超预期提振信心,存量房、城镇化、保障房创造较大需求。随着人均居住条件的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消费理念的变化,未来定制衣柜市场增长空间广阔。

  目前我国衣柜行业,人均消费基数低、成长性高。近期,房地产数据超预期提振信心,存量房、城镇化、保障房创造较大需求。随着人均居住条件的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消费理念的变化,未来定制衣柜市场增长空间广阔。

  功能、美观双重需求催生衣柜定制化

  对空间利用率、功能性的客观要求。小户型住宅数量增长催生对定制衣柜产品的需求。另外,由于住宅面积的限制,消费者对房屋空间的利用率要求日益提高,催生了对定制衣柜产品的需求。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家具具有某种特殊功能作用,例如为满足家中的老人或儿童的特殊需求设计专门的家具等,而定制衣柜可以更好地实现并满足消费者的设想与要求。

  对个性化、美观性的主观要求。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个性化、环保性、美观、协调搭配等方面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而作为目前家居产品主力消费群体的80、90后年轻消费者,已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成品衣柜,而是倾向于符合自身偏好和诉求的产品,并希望在居家生活中加入更多自主的创意与特色。定制衣柜凭借“量身定做、个性化设计”的特点深受消 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三大因素促使定制衣柜行业发展

  衣柜购置需求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商品房交易、存量房换新、城镇化的推进、保障性住房的增长。2016年10月,20余城陆续推出商品房限购政策,短期内政策出台确实对商品房销售造成了影响,但目前销售情况已回暖,销售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三四线城市地产 数据更是成为亮点,提振市场对家具行业增长的信心;同时存量房换新需求、城镇化推进以及保障性住房增长也创造了较大的家具消费需求。

  随着定制衣柜的消费理念愈加普及,以及房产在居民家庭财产中的占比逐步提高,消费者既希望购置的家具能彰显文化品位,更希望衣柜能充分利用空间以节省或拓展住房面积,合理设计空间,定制衣柜可以实现两方面需求的完美结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定制产品,定制衣柜的消费理念正在不断普及。

  定制家居是消费升级的有力体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我国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保持较稳定的增长,由2006年的11,760元增长至2016 年的33,616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07%。在消费者购买力增强的背景下,衣柜等产品的消费将进入长期快速增长期,由于定制衣柜更易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功能化、多样化的消费偏好,符合家具消费升级的趋势,有望获得更好的发展。

  定制衣柜市场前景巨大 企业纷纷涉足

  粗略计算行业规模已超千亿元。由于国外流行的整体厨房、壁柜移门的传入,厨房、衣柜对房屋空间利用的要求相对严格,定制家具得以兴起,但最初主要集中于定制橱柜、定制衣柜等领域,随着家具企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和我国居民家具消费理念的成熟,家具定制范围逐步扩大到卧室、书房、 客厅、餐厅、厨房、甚至全屋家具领域。

  目前我国定制家居市场仍主要集中在橱柜及衣柜领域,渗透率分别达到60%、30%左右。目前,国内领先的定制家具企业销售规模约10-70亿元,通过品类延伸及渠道扩张,参照韩国、美国定制家具行业经验,预计龙头企业市占率未来可达15%-20%,营收规模 将达百亿以上,成长空间广阔。

  为方便测算,我们的假设忽略了保障性住房与正常商品房或存量房换新对定制家具的购买力差异,不考虑配套产品。根据上述假设粗略估计目前定制家具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未来随着需求主体的增长、渗透率的提升、消费升级对产品价格的带动,保守估计定制家居市场需求超过2500亿元。

  龙头定制企业的快速增长值得期待好莱客、尚品宅配、皮阿诺、欧派家居是目前定制家具行业的龙头,营收规模大小存在差异,毛利率均高于30%,运行效率一般高于非定制家具制造企业。其销售多采用经销为主、直营为辅的模式,线下多覆盖了一线城市及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同时也发展大宗客户及线上渠道。

  随着定制家居渗透率的提升,定制衣柜市场容量也随之快速扩大。对各个企业而言,目前各品牌市场份额都不高,在产能瓶颈消除的前提下,未来决定定制家居公司发展的是公司自身渠道、品牌、营销以及自身的管理。逼着认为,是否能够在这大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更多地取决于衣柜企业的主动管理的能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