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能:揭秘miform半年单店4000万产值商业设计底层逻辑

icon 2023-08-28 16:49:11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特邀国内知名设计师魏士能对广州罗浮宫miform展厅设计理念进行解读。独家揭秘意大利miform整体家居商业设计底层逻辑,探秘miform品牌逆势增长密码。广州罗浮宫miform落店运营仅半年时间,单店实现超4000万产值,再一次刷...

  前言:

  新浪家居特邀国内知名设计师魏士能对广州罗浮宫miform展厅设计理念进行解读。独家揭秘意大利miform整体家居商业设计底层逻辑,探秘miform品牌逆势增长密码。广州罗浮宫miform落店运营仅半年时间,单店实现超4000万产值,再一次刷新高定家居领域新高度。

  以下是设计师魏士能的访谈实录:

  Q1:您与miform如何结缘?

  我们设计公司是专业聚焦在家居行业这个领域的商业空间设计以及产品设计,曾经做过很多进口及国内一线的品牌。所以我们对欧派收购FORMER,推出miform这个品牌其实是早有所耳,这是行业非常大的一个动作,他们很慎重去找一个设计师去服务他们的第一个旗舰店,也是定位一个非常高的期许和期待。

 Q2:您对广州罗浮宫miform展厅的整体设计逻辑如何?

  miform品牌它的原始基因是来自意大利米兰,一个纯正的意大利品牌,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怎么去看待意大利品牌,或者说意大利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当中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形象,这个是我们第一步要去思考的问题。

  第二个思考维度是:意大利的品牌和意大利产品距离我们国人到底距离有多远?所以我们需要用当代或者说东方语境之下这样的一个状态,来去呈现给我们中国消费者,所以在这两点的平衡和诠释上面,我们去做了一个非常周密的推敲。我们并没有刻意用什么样的手法,或者说用什么样的风格去定义这个展厅,而是从中西文化、意大利文化和中国文化之间的碰撞以及协同并进的方式来去呈现出这个整体。

  我们在处理外立面的时候,其实是用当代的手法去解构意大利,去解构米兰这样的状态。米兰给人感觉是既当代又古典,本身是一个非常包容的状态,所以我们在外立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手法其实是能够感受得到意大利它的历史渊源的斑驳,那同时它也很当代。它的建构手法其实是具有一些建构美学的一些穿插咬合,这是我们通常在建筑当中能够看到一些常用的手法。所以如何用一个当代的手法去还原一个意大利的印象,这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外立面的这样一个形态上做了这样的一些特殊处理。

  第二,回到室内,那我们还是用一个非常含蓄的温润的儒雅的当代东方的这样的场景,去诠释意大利品牌的产品。用意大利的语境来去看当代东方,所以其实在整个空间当中你会发现,它的舒适度让人觉得没有国界,它打破了国界的边界,所以最1高级的往往是不带任何符号的,这个是我们在处理整个展厅它的动线上、空间语境上以及在表达东方人的含蓄的这些点上我们自己的思考。

 Q3:在设计过程中曾遇到哪些难点?

  对于整个品牌大方向定位我们双方其实是非常高度契合,我们未来是要做哪一块的市场,往上和往下之间的那个区分的维度以及比例关系之间的调和,所以大方向确定好以后,那当然这也是我们双方能够合作的前提,我们还是为了这个店是否能够快速的去撬开广州市场,以广州市场为基调如何打开全国市场,它不仅是一个广州的范围,它有可能是全国旗舰店的范围。所以它的考虑维度除了服务本土广州之外格局放在全国,所以我们就给出这个店的终极定位。

 Q4:这个展厅的设计为经营、用户分别带来了什么?

  我们做商业空间规划设计也好,产品的规划设计也好,最终的目的其实是导向消费市场,这个展厅做完以后能够在多长时间回本,在之前是要做过正规的测算。如何在销售的过程的通路当中,去找到利润平衡点或者叫盈亏平衡点,那在反向做用户的推演、成交额单值的推演以及竞争对手分析的时候,我们到底要和谁去做竞争?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多维度的,这个部分往往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分析,它和我们正常做设计感性的灵感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到底是灵感要服从理性,还是我们的创意要回归商业逻辑,在这个过程当中是需要做平衡。

  所有商业设计的本质是让经销商赚钱。我们遵循这个逻辑才做了一系列的倒推,再根据品牌定义、策略、用户画像等多维度,回到展厅设计元素的体验和灵感的挖掘,最后我们还原到展厅以及产品的样子,一定是我们当时所规划、所定位的那个样子。

  通常来讲这个展厅如果按照正常运营逻辑的思维,它在半年甚至一年以后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在运营线上

  我们会和甲方沟通他的运营逻辑思路以及地推业务模型和产品构架,最高的产品和最低的产品用什么样的方式以及动线能够还原消费者体验这个展厅,完了以后是否愿意成交?所以这个整个过程,我认为是可以被规划的,也就是说销售是可以被设计出来的,我们造了一个未来他非常期待的场景,从这个情绪点上和客户形成共鸣。

  这个店经过大半年的运营,6月份广州店发布的喜报,他们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一年的销售任务,他们单月突破1,000万、单月突破800万,这样的数据竟然好几个月。一个新开的品牌,一个新的店面,一个新的市场,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是我完全没有意料到的。那我们经常讲一个项目的落地,一个作品的落地,实际最后的结果是我们这个店面的销售。那不负众望,它承载了miform品牌在中国的第一个店,这样重任的前提之下,实现超额完成业绩的结果,我认为这个就是对于整个设计、对于当时我们规划争论到最后的落地一个非常1完美的答卷。

  Q5:这个作品能给用户带来怎样的体验?

  我们曾经模拟过这个展厅的销售动线,按从客户的维度上来讲,感受到的每一块区域应该是什么样的情绪。我们刚才说,所有客户的情绪都是可以被营造、被设计出来的。所以我们走到第一空间、第二空间、第三个空间、第四个空间,重新又回归到好像似曾相识刚刚进店的那一刹那,然后再回到我们的谈判区、最后回到VIP区时,它这个过程非常流畅,它既是双动线又是单动线。

  从客户进来的那一刹那,他感受到的是家的温馨、是绿色自然的拥抱,是林深处渐入。回到我们的厨房和餐厅中间的酒柜,又让我们感受到这个空间的围合感,以及这个家那样的温馨但又不失美学的体现,这往往是有点超出我们消费者对一个家的未来的期望,那这样才能产生对于这个空间、对这个品牌、对产品的好感。

  那接下来这到第二个空间以后,我们会发现第一个空间到第二空间,还有几樘电动的旋转门,这样的开门仪式感,又会让人体会到——哇,我又到了另外一个我梦想当中的家的氛围。在第一个空间与第二空间,我们大体采用的日间空间,客厅以及西厨,或者说餐厅这样的围合这样的日间空间。这两套日间空间我们并没有让它觉得是一定是西式的还是中式的,没有所谓国界分割,我们是完全按照一个大平层的客餐厨一体化的方式去做规划,它的尺度可能会稍微比我们正常家庭大一点点,作为销售的场景营造需要,让他满足他的家居梦想,超越梦想中的一点点或者0.5,让他能够很快能够得着,我们离他并不遥远的状态去跟客户呈现。

  卧室跟他的家庭的状态也很像,并没有特别大,你走进我们miform的卧室你会发现,跟我们自己家里的卧室非常像,非常接近,可是那个空间的穿透性和进深感,好像又是他的家里做不到,所以我们永远在领先他的未来家居生活当中的那个步调,永远超越了0.5,并没有领先太多让他觉得不切实际,让他觉得这不像家,而我们做的既有家的温馨,又让人觉得完全可以够得着。它能还原我们说正常房屋的那个尺度和他所期待的那个维度上面,我们的比例如何控制。

  卧室看完以后,回转过去发现又能见到一个踩在户外地板上来去选购我们衣帽间的场景,这个场景往往其实是打破了我们所有的衣帽间场景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应该是我印象当中的那个样子的,那完全没有想到我们踏入衣帽间的那一刻,我们被衣帽间和绿色自然以及户外地板场景营造所打动,所以我们不断的用动线、用场景营造以及打破原来固有认知的方式,去呈现他对这个品牌、对这个家对未来的期许。

  Q6:在展厅设计过程中,您如何平衡展示设计的艺术性与经营实用性?

  我们很多人探讨关于商业设计、关于用户画像、关于客户的体验。那我们认为设计它是艺术的,那同时真正设计过的商业空间让客户的体验之后,我们认为往往有可能是没有被设计过的。它设计的痕迹完全弱化到让我们完全没有感知到,在艺术之间的平衡,我们往往是在以产品消费导向的逻辑,这个空间到底是为谁服务,其实我们往往呈现的这些空间的元素也好、灯光也好,最后它原始的灵感都是来自于我们想表达的产品。

  如何在产品逻辑、品牌的基因当中提炼出空间语言,这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去标签化、空间如何被还原到或者说和我们的产品想表达的合二为一,它就是那么融洽。所以发现我们在看到的整个miform的展厅当中,当我们想表达当代东方的时候,我们想要去表达中国人的含蓄的时候,我们又想去彰显这个家的仪式感,我们用了哪些空间的一些处理手法,当然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这些全部都蜕化掉,只留生活的本源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在整个miform的空间设计当中,当我们去回头再去看整个展厅的时候,我们就是按照这样的维度去做的设计。

  Q7:对miform未来有哪些期待?

  一个品牌迈出第一步很重要,共同的认知是我们的第一步。第一仗我们打的很漂亮,打的很好,所以对未来,我们双方其实都抱有一个非常大的期待。尽管今年上半年的整个经济形势,并不是太好的情况下,我们miform在全国其它店面的数据都是持续增长的状态,所以我很有这样荣幸和miform的全体,一起在见证这个品牌成长。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的关注点是一样的。第一,它是有着意大利品牌基因、意大利的产品自主基因。因为我们2025年miform的纯进口的产品就会即将推上市场,同时它具有理解当下当代东方的语境的产品出现,所以这两种方式的融合,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两种不可融合、不可调和的文化,可是在我们miform的整个产品体系以及空间打造方面,我们把不可调和把它完全变成一种去国界化,没有痕迹、完全包容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们想要去看到的这个品牌未来,具有前瞻性的意大利产品设计和品牌基因的基础之上,还原到当代东方的生活方式,将会成为这个行业的典范。

  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强大的背书,就是欧派集团。这也会在我们占领在第一个基础之上,欧派把这么一个优秀的意大利品牌带向中国,同时用本土化落地植入我们中国人生活以及中国生活方式的一个品牌,所以我发现它有国际视野高度,同时又有在地化的落地生根,基于这样的品牌,其实放眼整个全国看,可能都是独一1无二是。就基于刚才说的这两点,我对这个品牌是寄予一个非常好的期待,我也认为miform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将会是一个无可替代的地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师郭小君最新一期家居分享:畅谈当代家居设计的承上启下意义持续引领!海尔多门冰箱西班牙TOP1品味生活质感时刻,&Tradition家居2023秋季新品亮相绿捷家居 融合艺术与工艺的整木家装典范意德美嘉·新品发布会 木作重构生活,共赴“新视界”之旅AI-LiNK智慧互联领跑行业 A.O.史密斯“好风好水”更健康日本冰箱业下滑,海尔智家销售额逆增45%行业最快!2023年中国聚氨酯胶粘剂行业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COLMO生活进化论第四季丨“九球天后”潘晓婷:享与理,不是单向索取而是双向奔赴红肉保质期延长三倍,斐雪派克新推三温区冰箱MEXTRA美萃惊艳设计周 将自然之美藏进家里老板光焱洗消一体机系列,首个洗碗机品类荣获0菌认证入选产品设计师郭小君最新一期家居分享:畅谈当代家居设计的承上启下意义持续引领!海尔多门冰箱西班牙TOP1左右家居持续助力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计划,共赴沙漠种树植心品味生活质感时刻,&Tradition家居2023秋季新品亮相绿捷家居 融合艺术与工艺的整木家装典范意德美嘉·新品发布会 木作重构生活,共赴“新视界”之旅AI-LiNK智慧互联领跑行业 A.O.史密斯“好风好水”更健康日本冰箱业下滑,海尔智家销售额逆增45%行业最快!2023年中国聚氨酯胶粘剂行业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COLMO生活进化论第四季丨“九球天后”潘晓婷:享与理,不是单向索取而是双向奔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