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壁纸胶市场存乱象 环保健康家装行业标准是底线

icon 2017-06-19 10:44:23
icon 0

摘要:向往蓝天和白云,向往洁净的水和新鲜的空气,放假休闲的时候到郊外山林里走走,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而且,好多人现在还有一个习惯,在看天气预报的时候,更加关注空气质量如何,有没有雾霾。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每个人都对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愈...

  不过,当我们在关注大环境的同时,我们身边的小环境也愈发要提上日程,引起重视。所谓小环境,就是每个家庭的家居环境,它承载着全家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可不能小看它。

  墙纸胶甲醛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污染环节

  家居环境是否健康环保,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质量。资料显示,大约68%的人体疾病与居室污染有关,居室污染主要由装修所带来的室内污染物如甲醛、苯系物、氡、氨气、TVOC等有害物质造成。而装修污染中,甲醛带来的影响是重要隐患,可以造成人体免疫功能异常、肝损伤及神经中枢受影响,严重的甚至可以致白血病、癌症、胎儿畸形、残疾等症。有的人以为,新房装修只需开窗换气3至6个月就可解决污染问题,其实不然。专家透露,甲醛的排放周期非常长,很多材料中甲醛释放时间可长达 3至15年,要想用通风换气的方法处理,治标不治本。

  另外还有人认为,诸如甲醛等有害物质只有油漆里才有。其实家装污染在很多方面都存在,比如家具、地板等使用粘合剂的产品,特别是在施工中要用到大量粘合剂的壁纸装饰,更要注意。但是,由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在选购壁纸的时候只关注纸的质量,往往忽视了壁纸胶的好坏,觉得无所谓,本身自己了解得不多,只听销售人员的建议,从而导致室内装修的污染。

  那么如何才能防止污染,保证拥有健康环保的家居环境?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杭州的几家建材市场。因为家具或者地板都是消费者经常能接触到的产品,对于环保相对还是比较关注的。所以,这次走访,我们就墙纸胶这个容易被消费者忽视的产品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

  我们在建材市场看了看,发现壁纸门店在售的壁纸胶有十多种,同类产品的名称不少,有叫糯米胶、大力胶,还有日本湿胶,价格有高有低,有的卖到上百元,有的却不到20元。另外,这些产品的包装也不一,除去中文包装的,还有很多全英文、日文的产品,甚至还有没有生产产地、条码以及生产批号和日期的产品。我们以顾客的身份向店员询问,绝大多数店员在推荐时,仅按照价格的高低来定义胶的好坏,而对于全外文的包装也说不上具体的功能,只是一味地讲进口胶的效果好,这让我们很是无语。同时,我们也随机询问了正在选购壁纸的顾客。大多数顾客说,他们也不是很清楚壁纸胶的具体情况,一般选好壁纸后,门店店员或者贴墙纸的施工师傅会推荐贴墙纸的胶。

  《壁纸胶粘剂》新行业标准

  今年一月正式实施

  据了解,2017年4月,中国墙纸墙布协会组织过一期“2017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标准培训会”,会上再次强调了今年一月起正式实施的JC/T548-2016《壁纸胶粘剂》的新行业标准,并对起草过程、技术参数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对新标准实施后企业如何依据标准进行检测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该项标准在起草过程中,邀请了部分相关企业参与,嘉力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参与起草标准的企业之一。

  嘉力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桐乡生产基地的技术负责人詹总介绍说,嘉力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程参与了JC/T548-2016《壁纸胶粘剂》新行业标准的起草、修改和编订,将自身在墙纸辅料研发和生产中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融入进标准中,促进自身和行业的共同成长。据悉,本次正式实施的JC/T548-2016《壁纸胶粘剂》标准将代替JC/T548-1994《壁纸胶粘剂》标准,这是20多年来的首次修订,本次新版标准包含修改了产品分类、取消了产品等级、新增了部分技术标准、增加了墙基膜的技术要求等内容,是一次与时俱进的修改。

  最新的行业标准颁布实施后,政府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正在极力推行这一新标准,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但从目前来看,市面上仍然存在着种种良莠不齐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墙纸胶时,大多是听从店员或装修师傅的推荐,而店员和装修师傅往往只根据价格的高低来判断墙纸胶质量的好坏,而不是以新的行业标准来评判。

  在新版国家标准中,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提出了超高要求,相关企业是否能够按照标准的要求认真、及时地执行,还有待于实践来证明。

  市场乱象仍存在

  消费者要擦亮双眼

  但从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种种乱象依然存在。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可能有多种:

  原因之一,有可能是因为这一新标准刚刚颁布实施才六个多月,时间较短,消费者还不了解;

  原因之二,也有可能是因为行业不透明所引起的。壁纸胶粘剂在整个装修行业内属于大众认知度比较低的产品,因为这类材料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不像油漆或者壁纸,大家能看得见摸得着。比如,大家现在对于油漆的认知度已经很高,在选择油漆时,都会关注油漆的原材料构成和其环保属性,但是壁纸胶黏剂就不一样了,很少有人会去关注此类产品。殊不知,若是家中采用壁纸装饰,最大的甲醛来源正是壁纸中的壁纸胶粘剂;

  原因之三,也有可能是一些小企业明知故犯,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惜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另外,目前专业的检测机构对于壁纸胶粘剂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导致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未能成为行业内企业普遍遵守的准则,这也会让一些小的生产厂家有机可趁。

  百姓健康无小事。政府和相关职能机构走在了前列,制定了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为各行各业的产业升级和发展确立了方向。作为企业,应该坚持和维护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条底线,并认真执行,尽到每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做良心企业,顺应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号召,把中国制造推进为中国质造。同时,还要大力宣传和教育市场,使得消费者对此类产品有充分的认知度,在行业内不断开发新材料,推动产业升级,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品质,使得劣质产品无法得到立足之地。

  消费者在选购家装材料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让不良产品无所遁形。首先,优先选购有高品质识别标识产品,行业内较为权威的是国家绿色环保十环认证,这是环保品质的基本保证,而对家装用量较大的墙纸糯米胶和墙布胶产品,欧盟标准的环保检测是很好的鉴别方式。

  其次,优先选购有实力的大品牌产品,这些企业是有独立实验室或者研发中心,并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研发高标准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最后,看准包装生产商地址,这点非常重要,大部分小厂商都没有生产基地,所以包装上的生产地址大多标注为某办公楼或某小区,而有生产实力的大厂商的生产地址则会标注在经济开发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