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创造核心竞争力 家居品牌未来将走向融合道路

icon 2017-06-09 16:37:02
icon 0

摘要:随着家居市场产品同质化愈发严重,很多品牌的附加值并不高。新一代成长起来的80、90后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不再局限于质量方面,更多的是对于创新设计的需求。未来的家居行业想要创造核心竞争力,走向创新与融合将会是必然趋势。

  随着家居市场产品同质化愈发严重,很多品牌的附加值并不高。新一代成长起来的80、90后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不再局限于质量方面,更多的是对于创新设计的需求。未来的家居行业想要创造核心竞争力,走向创新与融合将会是必然趋势。

  大众品牌与设计品牌的相爱相杀

  每年展会,是家居行业最热闹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企业都很卖命,业务员个个神采奕奕,文质彬彬。企业投入大量的金钱布置展厅,装修展位,招待经销商和意向客户。

  无论是走在展厅,还是家居展馆里,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每个人脸上都是笑容,每个人都是那么有礼貌,那么客气。每个工厂都那么气派,每个展位都是那么金碧辉煌。新产品的概念听起来,那么有创意,这家是首创的新美式,哪家是新北欧,接着还能听到各种新盈利模式,新培训系统,保姆式服务,全程指导……

  展会后,各家开始报业绩,某品牌一次展会开店1000家,嗯,去年他们也说开了1000家,不管有没这么多,反正开店还是不少的。没有告诉大家的是,其实他们每年关店也不少。嗯,不只他们这个品牌如此,大众品牌很多都是边开店,边关店。以上,这些信息,只要是在家居企业任职过的,都很熟悉,一点都不新鲜。设计品牌,在行业里虽然是少数,但增长得很快。设计概念,也成为了广东三大展会的宣传热点。

  大众品牌要依靠展会,依靠招商,有很大的原因是产品同质化严重,千店一面,甚至同个商场同一层楼相邻两个门店都有一样款式的产品。设计品牌,指的是有自己设计研发能力,有专业产品设计的人员,有自己相对固定风格、款式、定位的品牌。这样的品牌,多数企业的创始人就是设计师。大众品牌的关键词,可能是“开店”,而设计品牌,给人的印象则是“艺术”。设计品牌对大众品牌经常充满鄙视,觉得大众品牌很俗,没品味。大众品牌眼中的设计品牌也好不了,在他们看来,设计品牌就像一个穷书生,没钱,没地位,却很做作,端着。设计品牌是高冷的,满口情怀,艺术,引领,但往往市场做不大。大多数亏损,或艰难维持。

  探究溯源找原因

  大众品牌陷入开店驱动发展,说明产品没生命力,发展后劲不足。设计品牌小众,是因为脱离了市场的审美和生活需求。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设计品牌的创始人另有所图。

  北京的A品牌,创立已经七八年了,国内的门店数量还是单位数,而且盈利情况不佳。A品牌的创始人,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个品牌是他炫技,拉生意的方式,他并没有把精力花在这个品牌上,这个品牌对于他来说,艺术表达比符合市场的需求更重要,因为他要打动的顾客是“工厂”,让更多的工厂看到他的技艺,来找他做家具设计。

  上海的B品牌,创始人是空间设计师,会做很多工程和私人别墅的空间设计,B家具没有放开加盟,只有一两家的体验店,概念店。嗯,是的,这些家具只是作为他空间设计的配套产品,并没有要为更多的人服务。

  设计品牌里的C品牌,D品牌,E品牌……也是想做大的,然后并没有找到对的方法,他们不想跟大众品牌靠得太近,他们真的有很多的情怀。他们骂消费者理解不了艺术和他们设计的理念,他们觉得市场的审美太low。

  站在设计品牌对面的大众品牌,则是以产品为第一要务。一个是活在自己的审美里,与现阶段的市场的需求脱节,一个是跟随市场,没有自己的特点。前者做不大,后者没有发展的持续性。

  家居品牌将走向融合

  过去,是大众品牌的天下,有产品就能卖。后来,产品同质化严重,大众品牌的附加值不高,没有核心竞争力,设计品牌逐渐冒出头来。而设计品牌,一下子走到了极端,过于注重艺术表达,忽视家具是为生活服务的这一理念,选料、工艺上没照顾到生产,在审美和功能上,没考虑到现阶段的消费者实际需求,在量产和消费端都受到阻力。

  如今,大众品牌,依然只有销售部,没有市场部和品牌部,也没有研发部,风格、款式、定位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多数的大众品牌日子会一天天艰难,没有核心价值。个别的设计品牌,开始考虑到接受市场的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坦然站在现实的地面上,满怀信心引导大家往更优雅的生活方式走去。

  模块化、个性化、定制化、融合化是家居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其中品牌融合将成重中之重。品牌之争,创新之争刻不容缓,想要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下去,就必须学会将品牌与设计融合,创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