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家居商会曹莉云:家居业的2016 在创新与变革中前行

icon 2016-12-28 10:17:29
icon 0

摘要:在天津市家居商会秘书长曹莉云的眼里,整体市场的低迷带给家居行业的不只有影响,更有希望。创新与变革,是曹秘书长给予2016年的评价。一些企业在变革浪潮中渐渐悄然无息,更多的企业在浪潮里锲而不舍地找寻一块“木板”以求生机。

  2016年之于家居行业,无疑是最具天翻地覆的一年,有丰收,亦有苦。这一年,伴随着国内市场经济进入下行阶段,家居行业在一定程度受到了波及;这一年,延续着2015年互联网冲击的余波,家居行业依然在全新领域里辛苦探索着转型之道。努力走出低迷,是今年家居中企业一直在做的事情,在低迷中获取新的发展动力,也成为了摆在家居行业面前一个不得不为之的迫切之事。

  但在天津市家居商会秘书长曹莉云的眼里,整体市场的低迷带给家居行业的不只有影响,更有希望。创新与变革,是曹秘书长给予2016年的评价。一些企业在变革浪潮中渐渐悄然无息,更多的企业在浪潮里锲而不舍地找寻一块“木板”以求生机。 

  剖析新常态局势

  “从2015年,互联网渗入到全行业包括家装领域,不但改变了前沿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传统家居行业也受到影响。”在曹秘书长看来,互联网概念的大举进入,首先在媒体渠道上发生了改变,网络媒体渐渐取代传统媒体占上主导地位,家居行业也随之发生改变,体现在具象上,便是营销模式与前端引领的模式正在迅速改变。对于当下营销模式的变化进行时,曹秘书长依然投以积极的眼光,“国内家居行业发展了30多年,传统模式从未发生大的改变,互联网的出现了,形成了新的生活格局,那家居行业的传统模式如果不改变,就不能适应新的格局。”

  家居行业的格局变化,不仅受到互联网的带动,更是迎合了国家政策的“新常态”概念提出。在今年国家政府不止一次的提出“新常态”的引领要求,家居行业也应该思考如何顺应“新常态”的趋势,找到新的发展方向,这其中的过程也许就是家居企业开始进行注重品质与服务的营销理念的转变。“互联网的进入与新政策的发现,这两方面共同促使家居行业在推动自身转型,各家居企业应认识到,如果此时不改变,就一定会退出市场,”曹秘书长的语气坚定依旧,在目前大形势下,只有在改变中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的发展,继续向前行进,而无论企业转型还是行业变革,这其中,家居商会的作用尤为举足轻重。

  服务家居全行业

  谈到家居商会,曹秘书长先为我们追溯了商会的历程与曾经。自2012年8月27日成立至今,商会成立四年多来,一直秉承着反应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行业自律的宗旨,“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为会员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围绕六个服务意识,打造了六个服务平台。”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自强自立意识,经营意识与诚信意识,这是家居商会在四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为家居行业与各企业服务的宗旨,并为此打造了双向交流平台,优化管理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培训教育平台,合作共赢平台,媒体信息平台六大服务平台,而这也成为了家居商会在2016年开展12项工作的基础与中心。

  “目前天津的家居市场,建材商品与定制家居服务需求旺盛种类繁多,但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合同文本标准,于是我们在今年向政府报备了两个示范合同。”这是家居商会继去年修订的《家装销售合同示范文本》与《家具商品销售合同示范文本》之后,再次修订的《建材商品销售合同示范文本》和《定制类家居产品销售合同示范文本》,从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从前卖场与企业各自订立合同而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格式化条款的状态,缺乏合理性与公平性。而家具商会则将现状从单方订立规定转变为由第三方政府部门订立,“这样能够保护买卖双方的共同利益,会把从前消费者企业遭遇到的各类诉求考虑进去,让双方都不会造成损失,”曹秘书长用一个典型的例子清晰解释了这一大转变的优势,“比如我们把消费者购买家居商品所期望的‘反悔期’加入进来,在一定期限内消费者可以退款退货,但一定是要根据合同文本上的规定,而不能根据企业订立的规定来执行,对消费者起到保护作用,对商家起到规范作用。”这两份与时俱进合同文本即将在2017年有望使用,也是家居商会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又一里程碑式的贡献。

  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家居商会也会维护会员企业合法合理权益,杜绝过度维权,更在会员企业在转型改革的过程中提供助力。“我们打造服务平台,就是为了帮助转型中困难的企业在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在家居产业链延伸过程中,建起分享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整合业内资源以及国内外的产品资源信息。”面对着行业面临的困难期,众企业都在进行努力,而天津家居商会也将始终保持不断的引领力与推动力,帮助企业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转型成果。

天津市家居商会秘书长曹莉云与天津新浪家居主编吴芮

  等待第二个春天

  2015年的起势,2016年的转变,即将到来2017年又将是怎样一番景象?曹秘书长首先给了我们一个强大的信心,“尽管我们行业遇到了困难,但仍然还是一个朝阳产业。”曹秘书长的信心当然不是凭空而来,随着国家住房城镇化的政策转移以及相当一批老房开始进行“二次装修”时代,人们对改善住房的需求越来越高。即使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局势,但人们的家装消费需求依然强大,且前景无限。

  “目前全国家居行业释放出来的各种信号都是可以让我们充满信心的,去年,国内家居市场需求是100亿的空间,但今年,已达到有300-400亿的市场需求量,这不只是因为房地产数量的增多,而是人们对家居改善的投入开始增多,人们开始有了家居品牌认知的意识。”曹秘书长认为,家居市场未来的有序发展,除了有家居企业自身品牌意识的坚持与抗衡,也与消费者逐步接受品牌模式的思想需求转变有很大关系,两方面都在推动了行业发展,这就需要家居企业要跟得上行业的发展,及时调整好自身的转型适应期。

  “我们遇到的困难并不主因于经济下行,更大程度是因为我们家居行业自身从传统模式向新型营销模式转变的过程亟待结束,能够适应市场的新常态发展。”中国家居家装走过了30年,行业发展逐渐从无序到有序,从混乱变为标准化,这是在互联网新形势下的一个飞跃,“通过行业资源整合,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家居行业在2017年-2019年会迎来第二个春天。”曹秘书长的语气中充满着信心,更充满着对家居未来的坚定希望。

冬季装修弊端巧规避,大牌装饰公司帮你忙,点击报名抢设计名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