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专栏丨吴芮:从无规范到即将被再造 家居业新世界的变革

icon 2016-09-28 00:57:26
icon 0

摘要:笔者对家装行业的第一认识,是来自于2005年春晚的小品节目《装修》,节目中巩汉林老师一段经典的台词解释了当时大多数人对装修的认知:“装修就是要发扬四不怕的精神,不怕麻烦、不怕出力、不怕返工、不怕生气,为了防止包工头他给你作弊,就算为了一颗小...

  笔者对家装行业的第一认识,是来自于2005年春晚的小品节目《装修》,节目中巩汉林老师一段经典的台词解释了当时大多数人对装修的认知:“装修就是要发扬四不怕的精神,不怕麻烦、不怕出力、不怕返工、不怕生气,为了防止包工头他给你作弊,就算为了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都要打的亲自去。便宜啊!”

主编专栏丨吴芮:从无规范到即将被再造 家居业新世界的变革

  笔者接触家装行业不过两年时间,而这两年也是家装行业飞速发展、不断被颠覆的两年。在前不久的《红人驾到》直播栏目中,通过与直播嘉宾天津家居商会曹秘书长的对话,笔者了解了家居行业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又一次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知。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体系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经济,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家居行业借改革开放之风,开始了它的发展轨迹。1988年,天津市场正式出现了装饰装修行业,那时人们对于装修的概念还仅停留在墙面刷浆,地面铺水泥的阶段。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对居住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应时而生,在1998年,天津第一家有型家装市场——环渤海百姓家装市场成立。从1988年到1998年,尽管这中间经历了10年时间,但家装行业依然处于混乱、无型的阶段。即便已有家装市场成立,但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的依旧是工装行业,家居装修在当时还仅仅是家装部而已。

  通过与曹秘书长的对话,笔者了解到家装行业第一次颠覆性的变革是发生在2015年。2015年可是说是互联网+一切的一年,随着互联网的强势来袭,家居行业大部分企业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开始了转型。那么互联网究竟给家居行业带来了哪些变革呢?

  变革一:客户资源获取。在以往的营销模式中,商家会通过偶然性的活动宣传获取客户资源,而有了互联网以后获客的速度大大提升,投入的成本大大降低。变革二:家装操作流程智能化。随着互联网及APP等形式的普及,房屋测量、施工监理可以全部利用互联网完成,大大节省了装修业主的时间。变革三:集中采购,降低成本。装修业主不需要为了采购一根电线、一根水管再花费多余的时间,家装公司可以帮助装修用户大大节省成本。变革四:工艺标准化,体系规范化。装修是需要工人手工完成的工作,互联网的透明与监管使得装修模式被不断的标准化,装修用户可以利用互联网搜索到什么是标准的瓦工,什么是标准的电工。

  时间定格到2016年,家居行业的几大热门词汇恐怕离不开:标准化家装、定制家具、智能家居、消费体验感。从这些词汇中可以感受到,家居行业已经不再是一个无标准、无规范、无制度的行业,而是一个充满品牌力量和技术力量并需要用互联网思维、用工匠精神不断的进行开发与颠覆行业。据不完整统计,中国软装、硬装加家电一年的市场总量达四万亿之多,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行业。可能在未来的几年中,冰箱已经不再是一台简简单单保鲜食物的电器,而是一个家庭膳食营养的管理工具。你是不是对未来的家居行业充满期待,反正我已经期待满满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