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现场采访·陈润刚:设计师要有目标感

icon 2016-05-10 13:56:56
icon 0

摘要:各类活动我基本都参加过,有一些感想分享给大家。

  5月5日,以“筑巢设计,人居之美”为主题的第七届筑巢奖发布会在天津市棉3创意园区1921展厅成功举办。活动期间,各位设计师、教授纷纷对筑巢奖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于中国空间设计有着日益凸显的引领作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几位设计界专家、学者都对活动有着很高的评价,舒适、方便、人文关怀成为各位设计师的共同追求,更加深了参与者对设计与生活关系的了解和认识,更融合了此次活动主题,用心体会设计,用设计创造多彩生活。以下是SSD|東源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陈润刚的采访实录。

筑巢奖现场采访·陈润刚:设计师要有目标感

  SSD|東源设计创始人&创意总监 陈润刚


  新浪家居:今年筑巢奖采用国际惯用的“组委会制”,不再由单方主办,并与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师联盟(IFI)合作,对于这些变化,您的看法是什么?

  陈润刚:各类活动我基本都参加过,有一些感想分享给大家。希望设计师不要太关注奖项,开始作为一个目标为之奋斗是可以的,但长期以来设计师还是要面对顾客,焦点应该放在顾客身上,最终为顾客提供更多价值,这正体现了一个设计师的胸怀。拿到一些奖项和达成实际消费是基础,关键是从设计到施工再到入住给顾客省钱,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真正好的家居设计不是这个风格那个风格而在于舒适和实用,这些是我比较看重的。


  新浪家居:筑巢奖、筑巢论坛等等,今年新变化是主要助推中国青年原创设计力量,您作为青年设计师,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活动对您的职业发展有提升作用?

  陈润刚:起初,设计师在摸索学习阶段要吸取前人经验,从不同地域文化中提取出精华。还要有正真的“沙盘演练”活动进行锻炼,一定时间内规定完成某些任务,逼迫设计师在有限和无限的条件下去创造,打破资金上、主题上的局限,朝着目标赋予行动。所谓“风格”是针对于产品的定义、符号得以归类和区分,对于设计来说本没有太多风格,设计更多是体现在手法上,要把风格灵活运用在心里才能做出优秀的原创设计。


  新浪家居:本届筑巢奖我们只征集工程类作品,您对这一作品征集规则的变化有什么看法?

  陈润刚:我建议最低的门槛是征集实景案例,实景的呈现是设计师从设计创想到房屋竣工交付给顾客一个真实家的过程,是从无到有对于完整作品的把控,体现了一个设计师的综合能力。如果用效果图参展不具备真实性,看过很多酒店设计师的作品,有着天然一色的的震撼!是图纸无法表现的!


  新浪家居:从您的从业经历出发,您认为青年设计师成长最需要的是什么?

  陈润刚:最需要相信,相信自己。设计师站在不同社会环境中体验、学习,即便遇到的顾客群体级别不同,也需要相信自己的目标感能把顾客的设计做到价值最大化。为家的设计体现在使用功能、舒适度达到一定标准;为酒店的设计体现在把消费者带入火爆场面通过环境布局达成更多消费,让酒店盈利。相信自己的目标感,纯艺术的创造就不要谈及设计了,没有目的的创造都是垃圾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