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家居产业十大关键词 解读家居走向

icon 2014-12-30 14:49:11
icon 0

摘要:2014年,中国家居行业在发展遇到新问题,在新问题中发展。这一年度,家居企业在资本市场异常活跃;这一年度,受市场调整影响,很多企业败在了资金链断裂上;这一年度,环保成为事关企业存亡的“利剑”;这一年度,扩张、跨界、设计都是热词。

  2014年,中国家居行业在发展遇到新问题,在新问题中发展。这一年度,家居企业在资本市场异常活跃;这一年度,受市场调整影响,很多企业败在了资金链断裂上;这一年度,环保成为事关企业存亡的“利剑”;这一年度,扩张、跨界、设计都是热词。年终岁尾,记者梳理2014年家居行业十大关键词,深度解读家居业发展走向和趋势。

  关键词:上市融资

  2014年2月19日东易日盛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家装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首次公开发行的3121万股股票以发行价21元/股上市交易,募集资金净额4.6亿元。随着股市大门的打开,家居企业IP0进入一个高潮期。包括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欧普照明、顾家家居、曲美家具、欧派家居、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湖南多喜爱家纺、三棵树涂料等企业公布上市计划。

  关键词:资金断裂

  2014年,多家家居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破产倒闭的境地。这其中,富之岛、华源轩等是在冲刺IPO失败后资金链断裂,企业濒临破产;超舒适国际家居则是因为借了数额巨大的高利贷,加之市场不景气而导致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此外,一些陶瓷卫浴企也因资金链断裂频现“追债门”,安蒙卫浴、金多利、海棠陶瓷、景瑜陶瓷陆续陷入资金链困境。

  关键词:暖男&女神

  2014年,暖男与女神广泛流行,其营造的温馨暖人的概念被广大民众所认同接受,随之而来便是“暖男&女神”营销,各行各业都在接地气的借助此良好氛围进行企业宣传与营销,家居业也不例外。

  2014年顾家家居举办了“首届顾家暖男节”,并邀请暖男张亮助阵,顾家高管变身暖男送货,“暖男”给家居市场注入了“暖流”。12月份,同样是软体家居品牌的爱依瑞斯则邀请“女神”马伊琍助阵,在全国掀起“女神爱当家”活动,赚足了眼球。

  关键词:环保升级

  2014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被称为北京市历史上最为严格、处罚力度最强的环保条例,北京市环保部重点对家具制造等行业进行检查,共有93家家具、地板等家居企业被罚,被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废气治理上。2014年4月24日《环保法修订案》通过,新法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环保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趋势,而众多的家居制造企业在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下,如何达到“发展”与“环保”并行,如何在现有生产布局下保持竞争力,值得深思!

  关键词:双十一

  2014年的双11在家居行业不断升温。在家居的各个品类销售排名中,品牌企业电商发力成为最值得关注的现象,占据销售前十名的已经不是杂牌军,大家争夺销售排名也异常激烈。家居行业产品品类多,且多数是定制化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不仅需要线上交易,还需要线下体验,以及安装、配送、质保等一系列服务,家居企业在电商上通过线上线下合力统筹,深耕服务或许才是长久发展之计。

  关键词:连锁扩张

  2014年,市场的“寒冷”并未影响家居连锁巨头的扩张步伐。11月15日,居然之家兰州店开业,这是居然之家创立15年来开设的第100家分店,居然之家就此迈入“百店”时代;

  在家居流通巨头扩张的同时,品牌家居企业也在逆势发展。包括顾家家居、TATA木门、圣象地板、马可波罗、尚品宅配、索菲亚、朗斯卫浴等诸多品牌企业依然在市场上采取“加速”策略。

  关键词:跨界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行业与行业的相互渗透相互融会,纯粹的品牌已很难界定其属性,而企业为寻求跨界实现品牌的求强强联合的品牌协同效应在2014年的家居行业表现尤为明显。

  家居业的跨界大事记莫过于元洲装饰投资并植入的电影《匆匆那年》,元洲装饰借助与电影的跨界营销,实现了其宣传品牌理念与文化的双重作用。家居行业另一玩转跨界营销的莫过于博洛尼的CEO蔡明,入股易洗车,投资特色餐饮,蔡明的跨界越玩儿越有心得。

  关键词:智能家居

  2014年,谷歌以32亿美金收购Next Labs,苹果发布智能家居平台—Home Kit,三星公布了旗下智能家居平台、微软公布建立初创企业加速孵化器、百度推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小度family、小米发布承载智能家居平台功能的路由器,年末的小米成功联姻美的,有望成为智能家居产业链的催化剂。

  智能家居提出已有十多年,但2014年众多科技业巨头、互联网企业的大动作,已然成为推动智能家居发展的新起点。智能家居需要实现“软件+硬件+服务”的完美融合,在行业发展热潮中,或许是家装行业的一个新机会。

  关键词:设计

  2014年,家居行业掀起“设计”狂潮。从北京设计周到广州设计周,从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的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设计活动,到首个设计界创基金的建立,设计终于在这一年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价值与活力。

  “2014KIKKERLAND中国挑战赛”、“2014华日家居中国设计挑战赛”、“旧爱设计展”一系列具有创新的设计策划和活动,得到了媒体、品牌企业、设计师的广泛参与,搭建的平台真正实现了为产业服务、为消费者服务的目的。

  关键词:移动

  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一年,整个信息传播与交互都呈现出向移动转型发展的趋势。移动互联网技术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信息获取方式、交互方式与购物方式,“移动”在冲击着社会的方方面面。“无移动、不营销”。自乐居2014年9月28日举办首届“微信装修节”以来,掀起了家居行业探索移动营销的热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