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法3.15实施 问题商品可召回

icon 2014-03-05 16:39:43
icon 0

摘要: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于2014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新“消法”对举证责任倒置、赋予消费者反悔权、赋予消费者组织公益诉讼权、霸王条款无效、加大消费欺诈赔偿等方面的规范与修正,也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系统升级,使消费者权益...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于2014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新“消法”对举证责任倒置、赋予消费者反悔权、赋予消费者组织公益诉讼权、霸王条款无效、加大消费欺诈赔偿等方面的规范与修正,也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系统升级,使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更加完善。

  新消法将实施,问题商品可召回

  3月15日,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实施。新消法将召回范围从原有的12种扩大至适用所有商品和服务。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所受损失2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新消法3.15实施  问题商品可召回
新消法3.15实施 问题商品可召回

  最近家居行业问题产品频频曝光。如2月1日新京报一篇《圣象德尔地板被检不合格 涉甲醛释放量等指标》的新闻指出:贵州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商品质量定向监测的结果显示,49个样品因甲醛释放量、静曲强度、表面耐磨、吸水厚度膨胀率、长度偏差、公称宽度与平均宽度之差、标志等指标不合格。这些不合格样品中,包括圣象、德尔等知名品牌。其中圣象PK71585 001414332家用Ⅰ级地板公称宽度与平均宽度之差不合格;而德尔规格为“1216×166×11.2mm 1.6148m2 8片/件”的地板则是甲醛释放量、包装标志不合格。

  而陕西省质监局公布的2013年第3季度 “儿童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共抽查了17家企业的18个批次样品,经检验综合判定合格样品15个批次,不合格批次样品涉及儿童家具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及结构安全项目不达标。

  新“消法”对家居市场会有一定规范作用,再次出现类似地板、儿童家具甲醛超标问题都可在新“消法”中找到召回依据。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

新消法赋予消费者权利

  新“消法”特别指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正如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所言:“在现代商品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对广大消费者而言,了解和掌握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做到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就是对质量工作的支持”。

  新消法的实施虽然不能在短时间内杜绝问题产品的出现,但减少问题产品在市面上的流通,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保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