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节能灯财政补贴与推广或将逐步缩减

icon 2013-09-17 09:54:26
icon 0

摘要:记者在采访福州一些照明生产企业时获悉,近日我国相关部门启动了2013年度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节能灯)的招标工作,这意味着今年福建省城乡居民还可购买到财政补贴的节能灯。

今年起节能灯财政补贴与推广或将逐步缩减
今年起节能灯财政补贴与推广或将逐步缩减

  记者在采访福州一些照明生产企业时获悉,近日我国相关部门启动了2013年度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节能灯)的招标工作,这意味着今年福建省城乡居民还可购买到财政补贴的节能灯。不过,从今年起,节能灯的财政补贴力度和推广规模或将逐步缩减。

  据介绍,近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和财政部经建司共同委托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对2013年度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节能灯)进行国内公开招标,以确定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企业、产品规格型号及协议供货价格。目前福建省不少照明生产企业也已积极参与投标,投标结果有望在今年10月前后揭晓。

  据了解,财政补贴节能灯的补贴资金采取间接补贴方式,由财政补贴给中标企业,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最终的受益人是大宗用户和城乡居民。

  记者看到,今年财政补贴推广的仍是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福州一些照明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士说,按以往情况,包括福建省在内的全国各地财政补贴节能灯的推广规模是一年比一年大,比如福建省,推广量在2008年仅有200万只,而到去年就增加到1100万只,但今年的推广规模可能会相应缩减,具体推广数量还有待福建省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

  记者也注意到,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公布的招标公告称,近年来,国家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高效照明荧光灯等产品已取得很大实效。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落实和市场的逐步成熟,今后将逐步缩小荧光灯的财政补贴和推广规模,并适时退出财政补贴。

  业内人士称,按目前的消息,今年全国节能灯总体的推广量是1.3亿只,而去年的推广量则是1.5亿只以上;以往对城乡居民的补贴力度是招标价的 50%,今年的补贴力度还未确定。“今年节能灯的推广对投标企业的要求也更严格了。”昨日,我市照明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士说,按要求,本次招标重点推广低汞产品,要求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加大对废旧荧光灯的回收处理,也就是说,今年可能会要求企业在销售节能灯的同时也要回收处理旧的节能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