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零甲醛”概念 那是个传说

icon 2013-02-05 09:51:18
icon 0

摘要:天津解放南路上的一个家具卖场,不论是展卖的复合家具,还是实木家具,广告牌上均冠以“零甲醛”字样。记者在一个家具展销厅里询问一位销售人员,请她解释一下家具“零甲醛”的概念。

家具“零甲醛”概念 那是个传说
家具“零甲醛”概念 那是个传说

  天津解放南路上的一个家具卖场,不论是展卖的复合家具,还是实木家具,广告牌上均冠以“零甲醛”字样。记者在一个家具展销厅里询问一位销售人员,请她解释一下家具“零甲醛”的概念,这位销售人员介绍说,甲醛黏结效果好,价格低,但污染空气,对人体有伤害,如果用生态胶代替醛类粘胶剂就可以避免甲醛,生态胶就是“零甲醛”,不会分解出甲醛,是完全的“环保产品”。记者了解到,现在家具卖场里,这种“零甲醛”家具价格比同等款式家具高出一倍还要多,不少家具商就是看中了消费者这一心理,打出“零甲醛”环保招牌。那么“零甲醛”这一环保招牌,真的这么环保吗?

  记者采访了天津市一家家具厂的经理,这位经理介绍说,使用了生态胶的板材并不能确保“零甲醛”,由于工艺和成本的限制,板材需要经过贴面、油漆、封边等加工处理才能制成家具,这个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地使用到甲醛,即便将甲醛释放量降到最低,也只是趋近于零,因而市场上的“零甲醛”家具说法是不准确的。要想制作“零甲醛”家具,生产成本极其昂贵,所以真正的“零甲醛”家具其实凤毛麟角。这位经理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可要求商家提供由国家和地方质量监督部门出具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确认其甲醛释放量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后再购买。

  天津市家具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和细木工板等人造板材,以及一些合成树脂的胶粘剂都会释放出游离甲醛。而据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强制性标准中的规定:家具中甲醛释放量在1.5mg/L以内,便属于合格产品。因此告诫消费者,“零甲醛”的说法不科学,不可轻信,同时提醒消费者注意,购买家具时,别轻易相信厂家打出的所谓“环保”招牌,别被“环保”二字忽悠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