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业短期内形势仍不乐观

icon 2012-11-21 09:40:06
icon 0

摘要: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一直备受期待的“银十”建材家居业却再现“小阳春”,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据记者了解,近来,各大家居卖场促销活动频繁,不少建材家居商正在努力分得住宅二次装修和保障房入市后的一杯羹。在业内人士...

  ${显示图片4}

  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一直备受期待的“银十”建材家居业却再现“小阳春”,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据记者了解,近来,各大家居卖场促销活动频繁,不少建材家居商正在努力分得住宅二次装修和保障房入市后的一杯羹。在业内人士看来,家居建材业的未来发展在短期内形势仍不乐观,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政策微调

  房产“银十”再现

  记者了解到,随着“金九银十”楼市成交量的回升,10月仅一个月,全国多个城市楼市呈回暖趋势,签约量猛增,再现楼市“银十”。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0.17%,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出现环比上涨。

  广州、武汉、贵阳、济南等省会城市发布10月份商品房网签数量显示,这些城市的新建住宅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截至10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新建住宅合计签约套数为215.78万套,已经提前2个月超过了上年的总签约量。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放缓并且呈现企稳态势,通货膨胀进一步缓解,在此基础上,部分城市楼市政策“微调”,差别化的楼市调控政策导致市场成交量逐步回暖。据记者了解,此次楼市的回暖与前不久各地住房公积金的微调控不无关系。一方面,此轮购房者多为刚需一族,调控促使积压已久的刚需性需求集中爆发;另一方面,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利用市场炒作对外宣传明年第一季度房价可能出现暴涨,受“看涨不看跌”的心理影响,部分刚需性需求骤然释放,匆忙入市,从而推动了房价的整体上升。

  此外,房地产市场的火爆销售带活了土地市场。黄金湾投资集团旗下土地市场研究机构K8土地网对100座城市的监测结果显示,10月,全国百城土地出让金为1465亿元,同比增加19%。

  楼市回暖

  建材家居再迎小阳春

  建材家居业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受其市场变化的影响较大。日前,商务部流通司和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10月份的数据为 130.29,环比上升了9.47%,同比上升了7.52%,与今年1月份85.74的数据相比,上涨了近52%,并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值。

  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0月份销售额为1420亿元,环比增长20.28%;1月~10月累计销售额为10391亿元,同比下降4.6%。从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公布的每月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建材家居行业销售形势逐月好转,并在10月份达到峰值。

  但这是否意味着建材家居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呢?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表示,事实并非如此。首先,十月份本是建材家居产品历年传统的销售旺季,也是BHI每年的峰值,但这并不是产品销量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建材家居业主要依赖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此次‘小阳春’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但持续回暖的可能性不大。我们需要警惕的是BHI10月突发性的上涨,有可能会透支几个月后的购买力,商家及卖场需作好应对预案。”他说。

  此外,建材家居业的此次“小阳春”也与其促销有一定的关系。今年以来,建材家居业表现很弱,各商家卖场抓住最后一个旺销季节大力促销,BHI上升是必然的,但促销只能赢得一时销量的上涨,在房地产销量没有大幅增长的前提下,带动不了总量的增长。

  接茬促销

  行业长期形势可期待

  在今年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促销活动仍是各大卖场争夺客源的重要手段。

  记者走访居然之家南三环店、万家灯火建材家居市场、福利特建材城等建材家居卖场发现,北京市各大建材家居市场各显神通接茬“金九银十”,不断凭借“双十一”、感恩节等节假日进行花样繁多的促销。据部分商家介绍,春节前一般是二次装修的高峰期,加上11月份将有大量保障房入市,因此各商家正在摩拳擦掌,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对于未来建材家居业的走势,秦占学表示,在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国民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行业短期形势不太乐观。从长远来看,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对此,他分析说,虽然国民经济较之前几年增速有所放缓,但GDP仍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自2002年以来,我国城镇化率以平均每年1.35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而当前我国城镇化率为51.3%,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城镇化进程至少要带动中国经济20年~30年的强劲增长。

  “因此对整个建材家居业来说,城镇化的进程将会推动行业的发展。而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建材家居企业应把握时机,逆流而上,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秦占学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