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产业陷低端恶性竞争困境

icon 2012-07-25 09:22:25
icon 0

摘要:过去几年,受政策和未来增长潜能的诱惑,再加之进入门槛低,各路资金纷纷扎堆LED照明产业,造成下游恶性竞争,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并出现了倒闭潮。

  ${显示图片4}

  过去几年,受政策和未来增长潜能的诱惑,再加之进入门槛低,各路资金纷纷扎堆LED照明产业,造成下游恶性竞争,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并出现了倒闭潮。截至2011年年底,仅深圳市倒闭的LED照明企业就超过80家,而在该市的2000多家LED企业中,大部分属于封装和应用的低端领域,对产品生产至关重要的半导体材料、荧光粉的生产企业更是一家都没有。

  LED照明的困境

  “恐慌”、“迷茫”可以是LED照明企业目前的心态。据媒体报道,深圳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因资金链问题致使企业倒闭,大股东刑毅被传“跑路”。目前,愿景光电子除了拖欠400多名员工的工资外,还有工程欠款38万多元,对杭州银行的欠款则可能达到上千万元。

  “这肯定不是最后一家,以后还会有更多LED照明企业面临倒闭。”一位曾在愿景光电子就职的市场开发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事实上,去年深圳也发生过不止一家LED企业老板“跑路”的事件。

  愿景光电子老板“跑路”事件不是个案,它反映了行业的不景气。截至2011年年底,仅深圳市倒闭的LED照明企业就超过80家,与深圳同处广东省的佛山市,2011年中亦有将近一成的LED照明企业倒闭。紧随深圳、佛山之后,东莞、中山的LED照明企业也深陷困境。

  上市公司披露的库存数不断增加也显示了行业的困境。据已披露的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雷曼光电、三安光电、勤上光电、乾照光电存货分别为1亿元、9.18亿元、1.64亿元和1.27亿元,同比增长73.31%、195.88%、61.58%和219.16%。

  “从去年中开始,公司的LED库存就不断上升,到年底,公司实在是坚持不住了,只能给工人放假,等待市场回暖再开工,到现在也还没有开工。”一位曾在中山一家LED企业工作的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灯具老板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不少企业其实在靠出口退税维持经营。”但是,外销市场也出现了下滑。

  有关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LED照明出口到欧美的市场订单下降了四成左右。企业的说法更进一步证实了以上数据的真实性。

  “今年以来,我们外销订单同比下滑了10%至20%,与此同时,今年我们公司计划出口销售任务为1亿元,与去年相比有所下调。”广东昭信灯具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深圳宝诚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亚辉也表示,他们公司去年年底整个欧美市场包括美洲和欧洲出口下降了两成,今年年初将近三成。

  订单减少直接导致许多企业经营收入下降。据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的统计发现,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上市的12家照明企业发布的 2011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仅勤上光电和联建光电两家保持了增速的小幅提高,另外10家企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在2010年营业收入保持了 234%的增长速度的长方照明,2011年营业收入增速仅为57%。万润科技业绩甚至为零增长。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