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抄袭如吸鸦片 会上瘾

icon 2012-04-10 09:36:29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的抄袭情况有多严重?仅是在展会,就发现了5家企业抄袭了该公司的10多款产品;好莱客则表示,几乎每款畅销产品都有人抄袭。打假为何这样难?

  ${显示图片4}

  家居行业的抄袭情况有多严重?仅是在展会,就发现了5家企业抄袭了该公司的10多款产品;好莱客则表示,几乎每款畅销产品都有人抄袭。打假为何这样难?

  难点1 抄袭者利润丰厚

  辛辛苦苦花大投入研发的产品,刚被市场认可,就马上有抄袭者出现。好莱客则认为,抄袭像吸鸦片一样会上瘾,因为巨大的利益唾手可及。

  以办公家具为例,一套产品的开模费用约20万元,但是只要卖出200套左右,就差不多回本,与巨大的设计成本与新产品可能未必畅销的风险相比,选择抄袭者的风险仍是很低。

  难点2 被侵权举证不易

  被侵权者举证难是屡屡出现抄袭的重要原因,广州家具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居企业申请的专利多数是外观专利,而专利局对这种专利的申请一般不会专门去审核,谁都可以申请。也就是说,原创者可以申请一个,抄袭者也可以申请一个差不多的,出现抄袭后,原创者要举证说明自己产品的被抄袭很不容易。

  若是国外专利持有者就更麻烦,要先在该国取得相关的证明,再经该国驻华大使馆认证,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有了这么长的时间,抄袭者已有了很可观的利润,完全可以消失走人。

  难点3 经销商投鼠忌器

  对于国外品牌代理商而言,宁可偷偷打假,也不愿意将被抄袭的情况公之于众。有国外家居品牌经销商说,几乎所有品牌都有人抄袭,在顺德和东莞很容易找到“抄袭品”,假扮买家拿到图册就直接仿制。

  但是,当记者建议他站出来公开打假,该负责人直接拒绝,“这样的行动就不必了,说自己品牌有这么多假货,消费者是否会担心我们卖的也是假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