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放缓 2011家电业增长在城市

icon 2011-01-24 09:29:10
icon 0

摘要:2010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大关,达到10400亿元,这比当初一些机构的测算周期整整晚了一年。2011年中国家电业增速将放缓,对于家电企业的最大挑战则是如何避免扩张后的“高投入高库存”尴尬,这意味着企业要建立在“快增长”和“慢增长”...

  近日,2010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大关的消息,在行业内迅速传开。这与此前《中国企业报》独家报道的2010年中国彩电和空调的生产量双双突破1亿台大关形成呼应。目前,中国家电业在全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担了全球七成以上的大家电生产任务,八成以上的小家电生产任务,带动了全球近30%的消费市场。

  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则指出,“2006年规模是7000亿、2007年规模达到8000亿,那么2008年则应该是9000亿,2009年就应该突破1万亿大关,实际上2008年到2009年期间一直在8000亿左右徘徊,2010年才突破1万亿。这种增长并不快,是经历了两年积累后的报复性反弹。”

  2011年的大挑战

  面对中国家电业在2010年取得的近十年来最大一次的增速18%,彭煜却有些担心,“2011年市场增长肯定放慢,这对企业的布局和发展将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在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整个市场的二次升级换代是摆在众多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怡康统计显示,2010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超过10400亿元,其中黑电为1700亿元以上,白电为2500亿元以上,IT、通讯则达到4500亿元以上,厨卫、小家电为1700亿元以上。

  “多年来,国内家电企业的发展受到来自市场需求的推动,很多企业甚至还取得了短时期内的规模井喷。不过,随着整个市场增速放缓,这意味着企业必须要建立驱动市场发展的竞争体系。”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坦言,从被市场推着跑到推着市场跑,有多少企业准备好了?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指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将是整个家电业在'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

  产业升级的新出路

  去年,由中高端家电拉动消费升级,同时带动行业超高速增长被认为是近十年来产业发展的最大引擎。

  在中怡康时代总经理连四清看来,去年彩电业完成了平板对显像管电视的升级后,一直被认为升级缓慢的白电也迎来了换代热潮。其中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三门冰箱等高附加值白电的年零售量增长率分别高达134%、38%和67%。

  在美的制冷家电中国营销副总裁王金亮看来,实现产业升级的惟一路径,要不断向市场推出一系列革命性的新产品,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志高集团公关部部长黄通华则认为,产业升级的手段是技术创新,推动力量正是产品,要开发出带动新增消费的新产品。

  彭煜则认为,经历了“十一五”的积累和沉淀,家电企业在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的步伐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进一步释放,中高端的比重有望提升至50%左右。未来发展还在城市

  面对2011年的市场走势和发展,彭煜则建议企业应该将重点放在城市,并指出这是未来企业实施产业升级的首选地。相较于近两年备受企业青睐的农村市场,彭煜认为,随着前几年的提前透支和过度开发,今后几年农村市场的增长空间和消费能力有限。

  相反,城市市场目前已经迎来了家电的二次换代潮,很多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家电面临新技术产品的冲击,有望释放更大的消费空间。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则指出,“10年来我们与海尔、美的、TCL、长虹、康佳等近百家优秀企业携手共进。未来,中国家电业有望在产业升级的热浪中,在全球化的布局中迎来新的更大发展。”(许意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