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再遇“双反” 团结就是力量

icon 2010-11-04 09:41:48
icon 0

摘要:2010年10月21日,美国硬木平价联盟(CoalitionforAmericanHardwoodParity)代表美国内产业向美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所有种类的多层木地板(MultilayeredWoodFlo...

  2010年10月21日,美国硬木平价联盟(CoalitionforAmericanHardwoodParity)代表美国内产业向美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所有种类的多层木地板(MultilayeredWoodFlooring,也称作EngineeredWoodFlooring或PlywoodWoodFlooring)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合并调查。

  什么是“双反”?

  2010年10月21日,美国硬木平价联盟(CoalitionforAmericanHardwoodParity)代表美国内产业向美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所有种类的多层木地板(MultilayeredWoodFlooring,也称作EngineeredWoodFlooring或PlywoodWoodFlooring)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合并调查。据悉,不管是否被列入原告指控的名单,只要在2010年4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对美国出口了复合地板的企业都属于反倾销被调查企业,凡是在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出口复合地板产品并进入美国海关的企业都是反补贴调查的对象。

  按世贸统计口径,2010年1-10月美共对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4起,其中反倾销2起,反补贴2起。对我多层木地板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申请预计美商务部将于11月10日前做出立案决定。

  资料:历次“双反”调查

  2010年10月22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中国输美铜版纸双反案损害调查做出肯定性终裁,认定中国输美铜版纸对美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威胁。

  2010年10月15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输美无缝管双反案损害调查做出肯定性终裁,认定中国输美无缝管对美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威胁。

  2010年10月12日,美商务部发布公告,公布对中国非公路用轮胎双反案行政复审初裁结果。

  “双反”缘由

  今年,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许多国家经济在逐渐复苏,我国木地板如实木复合地板与强化地板出口,也随之有明显增长,而在此时,美国为垄断本市场,设置种种贸易壁垒如反倾销,反补贴等障碍来减缓中国木地板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提起的“双反”起诉材料中的5个补贴类型分别是生产型企业税减免、生产型企业地方税减免、特定区域外商投资企业税减免、进口设备增值税和关税减免以及电价补贴。有关专家介绍,由于中国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一些地板企业作为当地支柱性产业,确实会有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而目前实木复合地板的出口退税是5%。

  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也成为美国“双反”调查的依据之一,因为美国企业第一次在“双反”诉讼中把“人民币汇率低估”列入补贴类型。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曾达成避免打“汇率战”的共识,但从美国此次对中国地板业提起的调查来看,汇率问题仍成为了实体贸易摩擦的理由。

  行业反应

  10月29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组织涉案地板企业召开应对“美对华复合地板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座谈会。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吴盛富介绍,目前协会与会员企业就应诉“双反”达成共识:企业将在协会的组织和指导下,团结一致,按照法律程序积极完成应诉相关的工作。中国将围绕“产业损害”、“反倾销”、“反补贴”三方面积极展开抗诉。其中“产业损害”将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为主导,并联合80多家会员企业展开;“反倾销”将由企业自己自行处理;“反补贴”将由政府、协会、企业一起应对。

  据了解,由于美方提供的申诉书含糊不清,以及中美两国关于地板产品类别划分的标准不同,目前涉及此案的产品范围尚无确切定论,是否包括强化地板和竹地板还需进一步确认。在双反调查初期,相关的疑问还并不少,主要集中在中美概念的介定上,但也有相关企业负责人对于美国的这次双反调查的公平性表示关注,因为“不希望被执行双重标准,成为贸易保护的手段”。有些企业对于自己被申诉的状况理不清头绪,事情已经发生了十天,但仍不知从何处着手,还有的企业甚至并不清楚自己是否被列入被调查名单。涉案地板企业除了茫然无措以外,最多的情绪恐怕就是“着急”。目前,包括圣象、大自然在内的多家地板企业表示将积极应诉,部分未被纳入名单的企业也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安信地板北京公司总经理肖芳表示,“因为被起诉的产品目录也跟我们生产企业密切相关,同时支持同行积极辩护”。辛巴地板呼吁地板企业联合起来,作为关系切身利益的团体,共同应对美国此次的“双反”调查,争取更多的利益机会。

  团结就是力量

  选择:要么退出美国市场,要么缴纳最高242.2%惩罚性关税!

  亮剑:“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

  亮剑是一种团结。历史证明,英雄往往以集体的形式出现。大到这个团队的整体,小到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豪气当头,饱含着势不可当的爆发力和强大无比的凝聚力,从而铸就成这个团体亘古不变的灵魂。地板行业作为一个团体,面对此次的双反调查,行业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只有团结起来,在政府和协会的指引下积极应对,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作为行业一分子的所有地板企业,要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美国此次的“双反”调查,为中国地板企业争取更多的利益机会,而涉案企业要提高应诉积极性,完善准备应诉资料,而在部分企业原始材料并不齐备的前提下,就更需团结力量,及早准备。同时,企业需要增加渠道和抗风险能力,通过渠道和产品多元化来应对变化无穷的市场。企业只有具备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才能在市场上长存不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